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一周要闻回顾(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21:21 燕赵都市报
一周要闻回顾(图)
  1、事实:11月14日周正庆表示,要采取综合措施确保合规资金入市

  点评: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周正庆在全国地方金融第九次论坛中表示,当前要重点研究解决资本市场资金供求严重失衡的问题,要采取综合措施,确保合规资金顺畅进入股市。周正庆建议,学习香港盈富基金经验,通过市场运作,把资本市场搞活。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深入,A股市场全流通的时代即将到来,大量增加的股票供应,需要有相对应的资金量来承接。增加合规资金入市,对股市的长期稳定发展至关重要。

  2、事实:11月15日十部委联合颁发《创业
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


  点评: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了《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对创投企业的投资运作、政策扶持、投资监管等问题作出了规定。《办法》要求,创投企业存续期不得短于七年,可以通过股权上市转让、股权协议转让、被投资企业回购等途径,实现投资退出;但资金不能用于炒股、炒房、炒期货。创业投资企业对科技项目的发展和中小新兴企业的发展十分重要。明确对创投行业的管理,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3、事实:11月16日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要约收购业务指南》

  点评:随着中石油正式启动对锦州石化、辽河油田、吉林化工等三家深市上市公司的要约收购,深交所于15日发布了《上市公司要约收购业务指南》。《指南》规定,在要约收购期内,相关公司不停牌,而且流通股东有权在要约收购期内进行规定范围内的操作。深交所对要约收购作出明确的指南,使该项业务有章可循,这将使要约收购规范化,有利于股市健康发展。

  4、事实:11月16日我国首家合资货币经纪公司货币获准筹建

  点评:首家合资货币经纪公司的筹建,意味着我国货币产品交易将有进一步的拓展,引进外资有利于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这些都对我国逐步走向汇率市场化有重要意义。

  5、事实:11月17日尚福林要求:落实四大措施积极推进股改

  点评: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要在保持市场稳定的前提下,加快落实四大政策措施:一是研究可全流通环境下的交易制度、并购重组、融资条件、衍生产品等制度创新,支持已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二是研究制定关于将股票市值纳入国企经营业绩考核体系的相关规定;三是推动制定股权分置改革对价支付的会计处理办法;四是研究制定针对股改进展较快的地区和已经完成股改的公司,实行倾斜政策的具体实施办法。

  6、事实:11月18日深交所发布《股权分置改革承诺事项管理指引》

  点评:深交所日前发布《股权分置改革承诺事项管理指引》,根据股改以来承诺事项方面反映出的问题,从承诺事项的一般原则、制定、履行、信息披露、监管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明确的规范。承诺事项是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多属于远期事项,因此有不少投资者担心这些承诺会成为“空头支票”,深交所发布的指引,就是立规杜绝“空头支票”,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全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