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湘财变身 可能是瑞士一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11:0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兆琼 张勇 上海报道

  上周,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大批人马进入湘财证券开始尽职调查。至此,在外资争夺湘财的战役中,形势已经渐趋明朗。

  “花旗、汇丰,到现在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最终还要由央行来定夺,只是他们对管
理层权力的要求更多,相对而言,瑞士一波更容易接受。”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本报,“由于瑞士一波这次的投资比例很高,可能达到20%,投资总额很大,所以他们需要向总部苏黎士报批。”他说。

  现在看来,未来湘财的变身如果按照北京证券的模式,将首先应该由建银注资,但是建银注资却以战略投资者的敲定为前提。“这两个互为条件。”

  而按照此前的方案,建银将可能出资约15亿元,成立资产管理公司,负责收购湘财的不良资产;之后,将资产管理公司和现有的湘财证券合并成立新的证券公司,建银将持有的新公司股权转让20%给瑞士一波,原湘财证券老股东按照以前的持股比例对新的证券公司的股权进行分配。

  目前,湘财正在进行内部重组,重组后,将分为投行部、机构服务部和投资管理部三大部门,投行部将由外资主导重新设立;机构服务部主要包括现有的研究部门和经纪业务;投资管理部仍将是委托

理财等业务。

  与此同时,为了缓解现金困难,湘财旗下的荷银基金、华欧国际和祈年期货公司的全部股权也在进行拍卖中。

  目前,湘财证券拥有华欧国际证券公司66.67%的股份;拥有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37%的股份以及控股祈年期货公司。而这三家公司都是湘财下属相当优质的资产。根据证券业协会2004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华欧国际以29.85亿元

股票主承销金额中列第8位,年收入达亿元以上,在扣减资产减值损失后利润总额为3408.09万,排第15位。荷银基金也在全年基金公司的排名中相当靠前,所发的
货币市场基金
多达40多亿,具有相当高的品牌效应。

  “出让这些公司的股权,湘财确实是没有办法了。”知情人士透露说。

  根据湖南省开元会计师事务所给湘财出具的2004年审计报告,截至2004年底,湘财证券的累计亏损高达19亿元,其中2004年亏空高达5亿元。其账目上的800多万美金和2200多万的港币资产已全部被质押。

  截至目前,湘财打算出让的这些公司的股权,还没有着落。而在这期间,湘财在委托理财上的债主却三番五次的找上门去;由于裁员和减薪,湘财证券的大批员工已经流失。

  此番境遇下,瑞士一波能否许湘财一个未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