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S T 屯河 债务重组方案出炉 减免银行贷款本息1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3:23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吕强

  ST屯河(600737)今日公告,德隆债委会相关债权人对公司贷款余额按40%的比例减债,即削减公司银行贷款9.2亿元。同时,免除公司截至5月31日银行贷款逾期罚息2646万元和自2005年6月1日至剩余贷款还完期间的银行贷款利息8767万元。

  近日,公司接到德隆债权人委员会《关于新疆屯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债务重组有关问题的通知》,银监会日前通知德隆债委会,国务院已批复同意银监会、财政部、人民银行三部委提出的公司债务重组意见。

  背负巨额债务

  2004年,德隆危机发生后,银行只收不贷,德隆旗下上市公司资金匮乏,ST

屯河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49亿元。截至去年年末,ST屯河共有11.68亿元贷款逾期;此外,公司还有大量未到期担保,余额为7亿元,其中违规担保6.17亿元。公司2005年半年报披露,公司负债总额高达31.60亿元。

  2004年6月,中粮集团开始与ST屯河接触。应新疆当地政府的要求,中粮集团为ST屯河提供过4亿元的资金支持,用于收购番茄以及番茄酱的生产销售,保证了ST屯河2004年度生产经营的正常开展。而这4亿元的贷款,被认为是中粮集团入主ST屯河的前奏,为ST屯河带来了希望。

  今年6月14日,中粮集团与中国华融

资产管理公司及公司的股东新疆屯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三维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德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创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将由华融托管、上述四家股东持有的公司社会法人股共计299,738,880股,以1.54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中粮集团。股权转让完成后,中粮集团将持有ST屯河37.2%的股份,成为ST屯河的第一大股东。8月18日,中粮集团又受让八一钢铁集团所持ST屯河7.59%的股权。

  面对ST屯河极端紧张的资金状况,中粮集团一方面继续给予ST屯河资金支持。在2004年提供4亿元资金支持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委托银行向ST屯河提供5亿元资金贷款。ST屯河则向中粮公司提供价值不少于所使用资金额120%合格的番茄酱、白沙糖、杏酱等产成品作为抵押。7月21日,中粮集团又通过委托贷款方式,通过中国工商银行向ST屯河提供了9200万元的专项借款,用于偿还华融公司提供给ST屯河的过桥贷款,ST屯河已将上述款项汇入华融公司指定账户。

  另一方面,中粮集团与ST屯河债权人等方面加紧磋商,争取有利的债务重组方案。据悉,德隆给ST屯河造成的损失高达23亿元之巨。面对如此大的漏洞,以中国工商银行为主席的债权委员会希望尽可能多地收回贷款,以减少银行的损失。而中粮集团总经济师郑弘波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ST屯河应该有一个合适的债务重组方案,因为相当多的债务损失是“德隆系”造成的,由现在的股东承担显然不合理。

  此次国务院同意债务重组方案,债权人委员会减免银行贷款本息10亿元,压在中粮集团和ST屯河肩上的沉重负担卸下了一大块。

  其他公司方案值得期待

  这种减免公司银行贷款及利息的办法,是否对解决德隆系其他上市公司的债务具有示范意义呢?

  时至今日,德隆系上市公司都有了新东家。但这些公司几乎也同样面临着ST屯河的问题,只是程度不同。

  例如,根据2005年半年报,截至今年6月30日,受德隆危害较轻的天山股份(000877)累计对外担保余额12672.76万元,对控股子公司担保余额73278.72万元,公司累计担保总额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超过了50%。公司负债总额36.72亿元,负债率达到77.97%。这种情况相当程度系历史因素形成。而受德隆系伤害最深的ST重实(000736)的资金情况,则可说十分糟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