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品牌论道)品牌管理与中国文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3:22 中国证券报

  文/高亮

  不少人“哈韩”一发不可收拾。我“哈”的是韩国的品牌、韩国人的创新精神以及韩国那种特有的“韩国风味”。我一直很难理解,一个几乎没有自己文化的国家,怎么建立起如此鲜明的韩国文化。留学韩国的朋友告诉我,韩国老一辈人崇拜中国,新一辈人崇拜美国。韩国电影早期就是建立在模仿好莱坞风格之上的。然而,当今的韩国电影确实成为美国人
的喜爱。

  《基业常青》中一个重要观点就是:保持最为核心的文化,并不断地创新。我想,这在韩国身上体现的最为明显。

  “模仿”是很多中国以及亚洲企业最先起步的工具。作为落后于人的国家或者企业来说,模仿是不可避免的。而对于我国兴起的“品牌管理”来说,我们的理论也都是建立在国外研究之上的。从Philip s K o t l e r ,到DavidA a k e r ,再到KevinK e l l e r ,一切都是外国货。诚然,这些东西是我们所必须学会和搞明白的,但上述文章启发到我,对于中国企业,或者是中国的品牌咨询机构来说,将这些西方理论与中国文化相结合,并进行自我创新,形成一套整合的思想体系才是最为关键的。

  然而,如何将中国文化与品牌管理结合,知难行亦难。我想这其中的原因有很多。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中国文化究竟是什么?儒家文化?孔子思想的核心“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忠,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恕,很难在我们身上体现。纯正的儒家文化在中国早已消失,而现在只是多种文化组合的一种畸形。韩国女人为什么不喜欢中国男人?因为韩国男人那种“剑胆琴心”的特征很难在中国男人身上找到。这样,核心文化的缺位,导致我们根本就不知道我们究竟是谁,难怪如此之多的海归们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

  品牌管理是一门艺术,需要的不仅仅是科学的方法和理论,还需要一种文化内涵的支撑。面对如此之多问题,在跨入这扇门之前,我想我们需要先搞明白我们究竟是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