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创业悟语)和雄鹰为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3:21 中国证券报

  文/黄艳斌

  如果你想展翅高飞,那么请你和雄鹰为伍,并想办法成为它们的一员;如果你想成为创富高手,那么你就要多结交这方面的成功人士,并使他们成为你最亲密的朋友

  俗语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看一个人如何,你就去看他的朋友,因为人最容易
受周围环境熏染,从他所结交的朋友身上,你可以找见他的影子。

  有研究表明:如果你想在某一领域取得成功,你就要结交这一领域的高手做你最亲密的朋友,由于高手自身起点高,而你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受到他的点拔,从而起到了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作用,这样将使你在事业上少走弯路。实践表明:择友是人生中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不同的朋友会给你带来不同的人生境遇。

  多年以前美国有一个“创造财富”的网站论坛的版主,通过对几千名网友的抽样研究表明:一个人的财富在很大程度上由他最亲密的朋友决定。

  你如果不相信你可以做一个这样的实验:拿一页纸,然后在纸上写下和你相处时间最多的6个人,也可以说是与你关系最亲密的6个朋友,记下他们每个人的月收入,然后算出6个人月收入的总和,最后算出他们月收入的平均数,这个平均值反映出你个人月收入的多少。

  这个研究结果屡屡在很多人身上应验,它说明了结交和选择朋友的重要。的确,“和傻瓜生活,整天吃吃喝喝;和智者生活,时时勤于思考。”如果你最亲密的朋友是公司的高级主管,那么当你们在一起时经常谈论的话题就是,关于如何管理和营销;如果你最亲密的朋友是公司的职员,那么你们在一起时谈论最多的话题一定是关于如何工作的;如果你的朋友是

房地产商,那么你们谈论的话题一定是关于房地产方面的……

  朋友重要,但如何结交朋友,给自己的人生,创造更多的机会呢?

  有一个故事,说的是有一个经济学方面的专家,应邀到北京的一所大学去演讲,在讲演过程中,专家问在座的人:“有没有喜欢经济学的?”结果没有一个人回应,尽管有很多人都是学经济的,也喜欢经济,可是由于怕被当场提问,所以大家都“闷”着,于是专家给大家讲了一个自己在美国的亲身经历。

  在华尔街经常有讲座,每次都是请华尔街或跨国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来演讲。每次演讲前,一些学生们总要拿一张硬纸,中间对折一下,让它可以立着,然后再用很鲜艳的颜色笔写上自己的名字,再放到桌前,讲演者需要听者回答问题时,他可以直接看着名字叫人;“你们不怕被叫吗?”有人曾经问这些学生;“不怕,我们都希望被问着呢,因为这里蕴含着机会……”一些学生回答。

  原来,能来这里演讲的都是华尔街的一流人物,认识和结交他们就等于结交机会,当你的回答让他们满意或者让他们吃惊时,很有可能就暗示着他会给你提供很多的机会,事实上也如此,如今活跃在华尔街的很多出色的

股票
证券
经纪人因为出色的见解,最终得以在一些一流的公司被重用和提升。

  专家讲完这个故事之后,很多选择沉默的人都举起了自己的手……

  在人才辈出,竞争如此激烈的时代,要想自己的才学被别人认识和赏识,就要学会展示和推销自己。机会和朋友是不会自己自动找上门来的,只有敢于表达自己,让别人认识你、吸引对方的注意,才有可能寻找到机会,结识到对你有帮助的朋友。

  沈阳市有一个下岗的朝鲜族女工,下岗那年她35岁,能讲一口流利的朝鲜话和简单的英语,并且会做一手很棒的朝鲜冷面,原本她打算开一个地道的冷面店,但由于启动资金不足,只得放弃了,后来她又干过多种职业,但都不太成功,用她的话来说就是没有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自己的特长。直到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认识了一个来沈阳做生意的韩国公司的老板,这个老板在沈阳有一个分公司,那时候他急需在当地找一个又会讲朝鲜语又会讲英语的助手,这个下岗女工并不是最佳人选,最起码年纪就不过关,但是她知道消息后主动毛遂自荐,并且当场展示自己的才华和特长,说心理话老板当时对她也不是很满意,只是想等有更合适的再把她换下来,但是后来她干得很好,老板还真的离不开她了,几年后,她被提升为这家跨国公司的副总,现在她不但有自己的冷面店并且还开起了连锁店,这个女工感慨地说:“如果没有当初自己的毛遂自荐,自己给自己创造机会,自己也不会认识这个大老板并使他成为自己事业上的帮助者。”

  如果你想展翅高飞,那么请你多和雄鹰为伍,并想办法成为它们的一员;如果你想成为创富的能手,那么你就要多结交一些这方面的成功人士,并使他们成为你最亲密的朋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