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宝钢权证日成交额达42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3:20 中国证券报

  市场规模为3.88亿份的宝钢权证,16日成交量和交易金额双双创出天量,分别达到23.93亿份和41.71亿元。当天,宝钢权证换手达6次之多,终盘收于1.868元,上涨12.87%。

  点评:自8月22日上市以来,宝钢权证因高换手率、高振幅、实际价格严重偏离理论价格而备受瞩目。上市第四天,宝钢权证便创下了2.088元这一最高价。当时,人们几乎用尽了“火爆”的同义词来形容它的市场表现。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之后,10月31日宝钢权证上涨
46.54%,监管部门随即宣布着手调查。此后,宝钢权证被一些分析人士扣上了“非理性”甚至“投机”的帽子。然而,宝钢权证的二级市场交易依然沿着自身的轨道运行。11月14日,宝钢权证以32.5亿元的日成交额一举超过深圳市场的总交易额。于是,宝钢权证令股市边缘化的说法接踵而来。

  在宝钢权证引发的诸多争议中,以猜测“市场主力”的主观动机为基础的道德评价,给宝钢权证描画的是一幅“坏孩子”形象;以尊重市场规律为基础、认可“买者风险自负”信条的,则说它仅是一只“权证”而已。不过,从理性认知角度出发,是无法评判这两条泾渭分明的路线谁是谁非的。因为一旦要作出判断,必然要认同两者中的一个并将其作为推论的预设前提。显然,这种评判对任何一方都是不公正的。争论归争论,在人们试图寻找宝钢权证独立孤行的深层原因时,都触及了使它一举成名的“T+0”交易制度。那么,是“T+0”错了吗?显然,这又是一个道德评价问题,暂且不论,先看看它能干些什么。“T+0”既能让投资者及时逃离高风险,也能让愿意承担高风险的人实现高收益。由此观之,这一制度本无对错,它的作用是帮助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实现各自的目的。所以,在评判“T+0”之前,需要先考察运用这一工具的投资者心存何种目的。(翁/中证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