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领汇重新发售风光不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0:39 证券时报

  散户超额认购倍数在15倍左右,机构约为4至5倍

  本报讯 (记者 郭蕾)香港领汇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对公众投资者的公开发售昨天中午12点截止认购,认购的具体情况将于明、后两天公布。据市场人士透露,本次招股较去年大为逊色。

  认购情况大不如前

  据软库(软银)金汇投资银行总裁温天纳透露,以保证金形式通过证券行认购,在星期三已经截止,据悉大约只有120亿港元,是领汇此次向公众投资者募集金额的2倍左右,认购情况远不及去年。

  当然,因为香港本地居民认购可以享受5%的折让,但以保证金认购则没有折扣,因此,散户大都用“真金白银”去认购。另外,息口较高也给领汇带来了双重打击:一方面令借贷成本提高,降低了散户借保证金认购的积极性,同时也令领汇的吸引力下降。温天纳估计,散户部分可能会超额认购10-15倍,肯定不会启动回拨机制,散户认购比例将维持在30%左右,其余部分由机构认购。

  大福

证券研究部主管麦德光表示,市场估计散户部分认购超额倍数在15倍左右,机构的超额认购倍数是4-5倍。估计最终定价会在10港元附近,因为最近香港资金紧张的情况有所舒缓,拆息市场有回软的迹象,相对而言,领汇的回报率超过了6%,还算不错。他相信,领汇上市后的走势会比较平稳。

  温天纳则认为,从目前了解到的认购情况看,估计会在定价区间中等偏上的位置定价,不会定在区间上限。毕竟,这是第一个在香港上市的

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要给投资者留下一定的盈利空间,这样才会有吸引力。他还表示,在这样的市场状况下,其他的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要成功上市的话,给出的回报率至少要高于领汇。

  利率变动左右未来走势

  温天纳表示,借保证金认购新股的投资者通常是“炒一把就走”,用“真金白银”认购的散户就不同,应该是中长线的投资者。他认为领汇上市后短期内不会有大幅上涨,在未来半年到1年则会有10-15%的升幅。当然,这也要看香港利率的走势。美国还会有一两次加息,香港现在的最优惠利率已经在7%左右,如果香港继续跟随美国加息的话,对领汇也将是双重打击:一方面利率上升抑制消费,不利领汇的租金收入,另一方面,利率上升也会令领汇6%左右的回报率失去吸引力。

  麦德光表示,领汇除了是一个对利率比较敏感的投资品种外,上市后还面临其他的潜在风险。如果

禽流感象去年非典那样大规模爆发,领汇的租金收入会受影响。但禽流感是否会广泛蔓延,目前还很难说。香港的经济环境也会影响领汇的收益。此外,领汇之前属于政府机构,引入了私人公司的管理模式后,领汇未来的管理能力是否能够得到提升,也是值得关注的。

  至于导致领汇去年上市计划取消的司法问题,麦德光相信,这次因为司法挑战而最终取消招股计划的可能性极低,因为发行方和承销方已经在招股书中将所有的诉讼风险都罗列出来,已经将风险转嫁给投资者,既然不必承担风险,发行方自然不会轻易放弃发行计划。而领汇上市之后,诉讼也不会是一个大的风险因素,因为特区高等法院已经对其上市的合法性作出了裁定。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