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发展循环经济利好实实在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0:38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冉慧敏

  如果盘点2005中国经济,“循环经济”无疑会成为关键词之一。日前,国家六部委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循环经济试点(第一批)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循环经济试点工作。二级市场上具有“循环经济概念”的股票也闻风而动,水泥、钢铁等板块近日轮番上涨,循环经济到底有多少含金量?能否成为这些公司持续成长的助推器?

  循环经济并非概念

  何谓循环经济?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解释,循环经济是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为特征,以“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为原则,促进资源永续利用。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国家将建立和完善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机制,将加大对循环经济的投资力度,利用价格杠杆促进其发展,给予直接投资或资金补助、贷款贴息、财税优惠以及水、电等价格优惠。

  作为由政府提出的经济发展理念,其主要目的是在最大程度上解决经济发展与自然资源之间的冲突,循环经济发展是一种必然趋势,一种长期的发展基调。所以,循环经济并不仅仅是概念炒作,而且具有实质性意义。分析师普遍对记者表示。

  而发展循环经济的试点工作已于日前正式启动,第一批国家试点单位包括钢铁、有色、化工等7个重点行业的42家企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4个重点领域的17家单位。本月15日,发展改革委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司也表示今年将安排11.2亿元国债资金,用于发展循环经济重点项目,并带动社会资金102亿元。业内普遍相信循环经济试点公司都有望从中分一大杯羹。

  投资机会仍需甄别

  循环经济的试点刚刚起步,

证券市场的“寻宝游戏”已经热火朝天。早在11月初,循环经济题材已培育出广东甘化、贵糖股份等短线明星。试点公司名单出台后,短线资金更闻之起舞。亚泰集团等发布被确定为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的公告后,短线股价大幅上涨,山东海化、包钢、攀钢、
鞍钢
等公司也沾了母公司被确定试点的光,此外G霞客等具有环保概念的个股也正被重新发掘。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哪些行业和上市公司能真正受惠于国家发展循环经济的“东风”,需要仔细甄别。

  如前期大涨的水泥行业,武汉新兰德的余凯认为,水泥工业作为传统产业,发展循环经济有利于提高

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但水泥行业同时是与经济增长周期密切相关的行业,当前的宏观调控背景使得水泥行业复苏的前景依然扑朔迷离。还有当前整体出现产能过剩、价格下降的钢铁行业,上海证券的彭蕴亮提出,根据钢铁产业政策强调的“500万吨规模以上的企业要首先进行循环经济”,大盘钢铁上市公司获益空间很大。

  也有研究机构另辟蹊径。国信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将循环经济主题上市公司扩展到其他领域:一方面,节能节水产品、节能环保型汽车、节能省地型建筑、节能设备材料、绿色消费、绿色照明(LED)的相关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另一方面,一些污染较严重的行业如建材、造纸、冶金、化工等,如能推广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的先进技术,有望实现价值重估。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