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深纺织 > 正文
 

深纺织股改创新不唯新 尊重股东意见放弃认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08:32 中国证券报

深纺织股改创新不唯新尊重股东意见放弃认股权

  记者 徐晏 深圳报道

  日前,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股改方案中被业界普遍认为颇具新意的“认股权利”被取消,面对这样的结果,深纺织既有些无奈,也很坦然。

  深纺织董事长管同科说,深纺织的股改方案并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考虑到非
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双方的利益和公司的实际情况。据他介绍,国有大股东由于政策的限制,能送出的比例有限;而流通股股东则希望多送一些,因此除送股外考虑别的补偿,所以有了“认股权利”的方式。据估算,全流通后的公司股价应高于1.7元,流通A股股东有一定的获利空间。

  但在与流通股股东的沟通过程中,公司得到的反馈是,流通股股东们并不愿意在股改时再掏钱。同时,有的流通A股股东担心在公司完成股改、

股票复牌时,认股权利会提前和送股一起形成除权效应,因此担心股价会下跌。另外,有的流通A股股东希望立刻得到所送的对价股份,而不喜欢具有一定不确定性的认股权利。因为认股权利行权期间在一年以后,价值也很难预计,其本身又不像权证一样可以交易,不如送股简单明了。

  在这种情况下,公司非流通股股东在综合考虑上述意见后,本着充分尊重流通A股股东意见的原则,取消了原对价中的认股权利,而大幅度提高了送股比例。方案修改成10送4,“不是算出来的,而是谈出来的。”深纺织董秘晁晋深有感触。

  虽然被取消,但“认股权利”所体现出的创新意识是符合深圳市国资委对股改公司的创新要求的。同时,认股权利也是由深纺织的股权结构、流通盘小、历年的股市表现、持仓成本等因素决定的。据某券商投行人士分析,这个方案应该是在国有机构统一协调下产生的。除了流通盘小、含B股,还有净资产价格比较低、股价比较高等特点,其行权价格的设计既能高于它的净资产,又远远低于现有的股价。而其他公司股票的价格可能比较低,与净资产的价差不大,因此所能给出的价格空间也就有限,不容易确定行权价格。因此复制起来难度较大。

  据知情人士透露,正因为深纺织流通盘小,对市场影响不大,所以深交所同意试一下,但由于复制难度较大,不太具有全面推开的可能性,同时也不排除跟深纺织情况类似的公司尝试性地使用这种方案。如今创新方案被流通股股东“驳回”,那些准备试探着采取类似方案的公司可能会另有考虑,但这种创新的思路相信会对很多公司的股改方案设计有所启发。据晁晋介绍,的确有券商的投行人员向公司咨询过。

  亦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认股权利”被深纺织放弃,但不能因此而否定创新的意义,像有些业绩较差的公司支付对价困难、或者股权结构复杂,诸多不同的情况都使得创新很有必要。

  当然,无论方案怎样,最终的落脚点是公司的发展。深纺织的股性活跃,与一直以来的重组预期有关。记者近日获悉,公司的大股东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表示,将比以往加大对深纺织的支持力度,支持深纺织调整的力度,支持公司为全体股东创造更大价值,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价值。

  有分析人士指出,投控公司是对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之外的国有股权进行管理,它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对属下企业进行资产重组、提高资产运营水平。深纺织的股本结构比较简单,非流通股股东只有投控公司一家,而且是绝对控股。同时,深纺织目前的资产质地比较优良,资产负债率仅为33%,无财务风险。从这些方面的状况看,应该说给大股东将来进行产业调整、资产置换留下了广阔的空间。该人士还说,深圳之所以安排深纺织在本地国有股中率先股改,可能也是考虑股改完成后可以进一步安排重组事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