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秦洪:净利润增长股将是来年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8:14 中国证券报

秦洪:净利润增长股将是来年热点

  江苏天鼎 秦洪

  从目前媒体披露的相关信息来看,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目光已不仅仅局限在上市公司2005年的净利润增长情况,而且已延伸至2006年的净利润增长情况,那么,如何寻找来年净利润也有望增长的潜力股呢?

  净利润增长的两个路径

  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来看,净利润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的推动力:一是行业景气的推动,这行业景气既可能是整个宏观经济推动下形成的,就如同在2002年至2004年的钢铁、石化等,也可能是部分行业投资力度加大引起的,比如说近期市场较为关注的航天军工板块内的上市公司业绩均出现了显著的增长,动力就来源于军方订单的增多。铁路设备的业绩增长也是因为铁路投资规模的扩张;二是上市公司通过自身的产能规模扩张或者节省成本等诸多因素获得的成长动力,比如说医药板块的上市公司就有可能通过新的具有针对性疗效的新药而成为新的高成长股,浙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在今年以来的牛气走势就是因为新产品EFD的推动。也就是说,在足够大容量的行业空间下方,也容易产生潜力高成长性股,他们的成长不是行业景气的阳光,而是因为自身的产品优势而获得的高成长推动力。

  确定性增长带来稳定收益

  就目前所掌握的信息来看,有确定性增长趋势的行业主要有两类:一是航天军工板块,在明年乃至未来的二至三年内,依然保持着快速稳定的增长态势。故目前尚未有明显表现的

火箭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西飞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依然可以继续低吸持有。二是受益于“十一五”规划或者说受益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上市公司,铁路设备的北方创业(资讯 行情 论坛)、时代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湘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电网设备的平高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南自(资讯 行情 论坛)、许继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银河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从事污水处理的合加资源等均可关注。

  在个股方面,有确定性增长的个股有很多,比如拥有拳头产品优势的药业股是目前基金们最为看好的2006年投资品种,G科华、G华邦、康缘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天士力(资讯 行情 论坛)、恒瑞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诸多个股,此类个股与2004年至2005年上半年医药股投资主题有点区别,因为在2004年至2005年上半年是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中药以及以海正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特色化学原料药,而在2005年下半年开始的医药股投资主题主要是研发优势以及相对应的拳头优势产品,这种**/成长性的概率似乎更确定,周期似乎更为持久。另外,对于在2005年至2006年有新的水电机组投产的水电股也可关注,因为只要有新的水电机组,基本上等于拥有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桂冠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桂东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可关注。

  高成长因子带来高回报

  而对于业绩增长具有一定不确定性的个股,也可区别对待。因为不确定性固然可以给市场带来一定的风险,但毕竟存在着业绩增长的因子,一旦果真业绩增长了,那么,所带来的投资回报可能会高于确定性增长的个股。比如说西藏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目前拥有新活素的这一个具有拳头品种优势的产品,在2006年具备了业绩大幅增长的潜力,如果能够顺利推销并被患者所接受,那么,西藏药业的净利润将出现令人惊奇的增长。再比如说航天晨光(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长峰(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卫星(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摩托(资讯 行情 论坛)等航天板块,目前主要资产与其市值基本匹配,高成长性也难以体现,但由于融资、股改等诸多方面的因素,此类个股随时都有可能出现注入优质资产的可能,这也具备了高成长的因子,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以予以跟踪。

  同样的,对于具有一定经过重组后获得质变潜力优势的个股也可适当跟踪,比如说亚华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酒鬼酒(资讯 行情 论坛),其中亚华种业的股价想象空间似乎更大一些,因为公司目前种业与乳业的资产盈利能力尚可,只不过是因“资本高手”留下的后遗症拖累了公司目前的净利润增长。但一旦经过相关部门的外科手术,那么,就单乳业资产的南山品牌,亚华种业的市值就有上涨的动力。另外,对基本面相关政策存在着重大变化的个股也可跟踪,比如说3G政策一旦在2006年取得突破,那么,高鸿股份、烽火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高成长性就会体现出来。再比如说北京公交月票一旦取消,同样会给北京巴士(资讯 行情 论坛)带来大幅增长的预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