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石化-水泥-钢铁 周期行业欲筑双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8:11 中国证券报

石化-水泥-钢铁周期行业欲筑双底

  主持人 王磊

  嘉宾 武汉新兰德

  博股通金

  主持人:虽然昨日是因钢铁股走强而直接引发大盘上涨,但近期部分周期类行业个股因不同原因出现走强迹象,不断在给大盘增温,如石化、水泥、钢铁等。对于宏观经济形势的担心和行业周期拐点的出现,使得周期类品种一直是市场抛弃的对象,这种抛售也直接导致股指不断下行。那么近期的回暖究竟是否极泰来还是昙花一现?对股指形成双底形态能否起到促进作用?

  “双底”形态呼之欲出

  博股通金:最近表现很弱的钢铁板块昨天一反常态,率先止跌反弹,西宁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瞬间涨停,由此吸引资金迅速转向钢铁板块,并导致凌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杭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本钢板材(资讯 行情 论坛)、G韶钢等纷纷放量大涨,甚至连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也上涨了3.16%。由于钢铁板块权重较大,这些股票的强劲上涨是导致股指反弹的主要原因。

  钢铁板块充当反弹先锋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归结起来主要有两个:首先是技术上的严重超跌。不论是在前期股指持续反弹过程中,还是最近股指反复震荡之中,作为基金重仓品种的钢铁股表现令人失望,非但没有同步上涨,反而持续下跌,并有九成左右的钢铁股票创出近一年来的新低,比如凌钢股份、南钢股份、本钢板材、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等,超跌极为严重,本身就有反弹要求。其次是基本面出现好转。为了稳定钢铁价格,最近国家推出了“减产保价”政策,并取得了初步效果,11月份以来,热轧宽带板卷、长材等品种价格出现快速回升,稳定了市场对钢铁行业盈利能力的预期,从而构成钢铁板块率先反弹的一个主要原因。

  由于受到多方面负面因素的影响,钢铁行业的盈利预期出现明显下降,由此导致自去年以来,钢铁板块持续下跌。但由于房地产、汽车、家电等工业的持续发展,钢铁行业虽然增长速度减缓,盈利水平降低,但仍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盈利水平也相当稳健,尤其是随着“减产保价”政策的实施,钢铁行业面临重新发展的机遇,由此使得市场开始意识到其价值有所低估。

  钢铁板块走强可能直接引发蓝筹板块出现整体反弹。本周一个最大亮点就是前期普遍大跌的水泥板块纷纷大涨,作为与钢铁板块有着相同背景的水泥板块整体走强,也是“矫枉过正”理念的一种体现。而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的强劲走势也是一个信号,其扩散效应一旦引发汽车、电力、煤炭、金融等蓝筹启动,必将继续推动股指走强。

  在钢铁板块的带动下,周三的探底反弹使得股指的“双底”形态更加清晰。从技术形态分析,股指从1223点下跌到1067点的过程中,完成了一个较为标准的三浪调整,调整时间和调整幅度都较为充分。这一方面遏止了股指再次深度调整的可能,同时也为股指出现反弹创造了条件。另外,自从10月28日股指探底1067点企稳以来,股指初步出现了一个较为明显的“双底”形态,其明显标志是在股指首次下探1067点时,沪市单日最小成交量为11月7日的56亿元。而在股指第二次下探1067点的过程中,沪市单日最小成交量为11月14日的41亿元,这个成交量明显小于第一次探底过程中的最小单日成交量,非常符合“双底”形态的技术特征。

  最为重要的是,随着钢铁板块以及中国石化等蓝筹板块的走强,股指也出现强劲反弹,成交量也迅速恢复到55亿元左右,市场人气也再度提升,所有这些,都使得技术上的“双底”形态呼之欲出,也为股指的持续反弹奠定了基础。在钢铁等蓝筹走强以及成交量温和放大的配合下,股指有望出现回抽1100点大关的反弹,再次挑战半年线的可能性也在迅速升温。

  扭转乾坤不太现实

  武汉新兰德:近期市场中表现最为火爆的品种非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莫属,昨日创出上市以来收盘新高,成交额高达41.7亿元,远远超过了深圳市场全天交易量。面对宝钢权证的疯狂炒作,管理层加快了新权证上市的步伐,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公告称,武钢集团发行的以武钢股份为标的的蝶式权证将于11月23日起在上交所上市交易,这无疑会对宝钢权证带来较大压力。为加速完成宝钢权证的炒作步伐,G宝钢的适时启动就不足为奇了。同时,由于即将上市的新权证有三家标的为钢铁股,钢铁股的整体活跃也为新权证的上市埋下了伏笔。

  近期六部委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循环经济试点第一批工作的通知》,亚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家水泥企业被列为第一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给水泥板块创造了全新的炒作题材。同时,本次通知国家分别将鞍本钢铁集团、攀枝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包头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济南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有限公司、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列为试点公司,它们分别为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本钢板材、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包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济南钢铁、莱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大股东。所以尽管钢铁行业整体出现产能过剩、价格下降的不利情况,但由于扯起了循环经济的大旗,从短线运作的角度看,循环经济仍然给部分钢铁股拓展了想像空间。

  10月31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在举行2005年第四次信息发布会时再次指出,中国钢铁产能总体过剩,且具有明显的结构性矛盾。在

铁矿石价格上涨和第四季度
钢材价格
仍有下降空间的两头挤压下,钢铁行业及企业利润率将继续回落已经成为预期。在这样的背景下,奢求钢铁股有持续表现的机会显然是不够现实的。正如近期一度表现活跃的水泥股一样,虽然该板块表现出色,但主要是基于水泥股的股价较低,市值很小,容易成为涨停板“敢死队”的操作对象,因此其行情的活跃带有很强的短线投机性质。周三市场中唯一一家涨停的钢铁股——西宁特钢也具有这样的投机禀赋,所以说钢铁股也好,水泥股也罢,它们并不能构成市场的主流,它们的活跃也仅仅起到了延缓大盘调整力度的作用,在行业根本趋势未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寄望此类品种的走强来扭转大盘乾坤,似乎不太现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