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T+0符合权证产品特性 宝权供需失衡市场爆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5:3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T+0符合权证产品特性宝权供需失衡市场爆炒

  自从上市后就备受关注的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又一次紧紧吸引住了投资者的眼球。10月28日至11月14日,宝钢权证从0.686元涨到1.918元,涨幅高达179%。在此期间沪市总成交一直维持在80至90亿左右的水平,而宝钢权证的日均成交却高达25亿元左右。其中11月16日宝钢权证的成交更是创纪录的达到41.71亿元的水平。

  10月31日,宝钢权证暴涨46.54%之后。相关管理机构马上宣布,宝钢权证交易突现异
常,并锁定异常交易账户。然而宝钢权证仅仅在11月1日下跌13.9%之后,随即继续演绎疯狂的逼空行情。

  宝钢权证突然再度热炒,可以说是市场热钱的无奈选择。今年10月份以来,市场整体一直呈现一种量能非常低迷的状态。市场热点的缺乏和场内资金的不足使得流动资金的短线攻击都很难引起有效的跟风。

  在存量资金有限的情况下,由于权证具有交易成本低,震荡幅度大,短线T+0交易,连续放大资金等特点,游资选择了权证进行攻击从而激发市场投机热情。由于宝钢权证热炒与大盘和宝钢正股的走势格格不入,到底是什么原因所造成市场也众说纷纭:有人说是机构操纵市场,有人将其归罪于权证特有的T+0交易制度,还有人认为产品稀缺性导致供需失衡。那么宝钢权证热炒究竟是何原因?

  T+0交易制度符合权证产品特性

  由于宝钢权证的高波动性,市场总会有些不理解和恐惧,并把这种高波动性归罪与权证的T+0交易制度。那么权证的T+0交易制度到底是保护了投资者利益,还是放大了投资者风险呢?我们不妨仔细分析一下。

  首先,高杠杆特性带来高隔日交易风险。由于权证具有高杠杆的特性,其波动往往是标的资产的数倍甚至数十倍,所以一个交易日内的波动幅度将会十分巨大,如果和

股票一样实行T+1交易的话,由于误判、误操作或者市场突变等因素投资者在1日内将面临数倍甚至数十倍于股票的投资风险,而一旦实行T+0交易的话,投资者则可视情况及时做出调整,风险将大大降低。这也是海外成功权证市场大多选择T+0交易的主要原因。

  其次,过夜的时间价值损耗严重。权证的价值是由内在价值和时间价值构成,如果实行T+1交易,当天买入的权证,至少需要等到第二天开盘才能卖出,这样即使标的股价不变,权证的价格也会因为时间价值的损耗而下跌,对权证投资者不利。

  第三,"T+0"交易能大大提高投资者操作的积极性,该交易制度的推出,为市场提供了短线投机的空间,有望改变股市沉闷颓废的局面。从海外市场的实证研究结论来看,推出权证产品,有利于标的股票流动性的提高,对活跃标的股票的交易是有益的。当投资者行使认股权证的权利时,标的股票实现转移流动,可以解决因市场流动性下降而带来的操作不便等问题。对于发行备兑权证的机构来说,为了对冲风险,必然会在标的股票市场上进行相关买卖,这样也可改善市场成交低迷的状况。市场交投状况改善了,可以更好地发挥证券市场的功能。

  第四,海外市场权证的交易制度绝大部分都是T+0交易,在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和监管制度下,交易制度本身是无害的而且是对中小投资者有利的。在可预期的完善的监管处罚措施到位之后,T+0制度才是真正给予投资者退出选择权的公平制度。

  市场供需失衡造成价格投机

  到目前为止,我国境内市场上只有宝钢权证一只产品可供投资者买卖。市场面临着单一权证品种以及只有不够4亿的交易盘的有限供给,非常灵活的T+0交易制度的无限需求,那么在供求失衡的情况下,暴炒的情况自然就会发生。

  宝钢权证上市以来流动性一直非常好,即使标的股一直破位下跌,权证的隐含波动率一直维持在很高的位置,充分表明了市场对权证产品的需求巨大,相对而言供给严重不足。市场对权证产品的供求缺口巨大也恰恰说明了未来权证产品的发展空间无穷。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宝钢权证上市后由于正股走势不佳,换手率极低,投资者无人问津。那么可预见的后果有两个:短期内,有关权证的股改方案将缺乏投资者认同;长期看,权证市场的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宝钢权证至今的市场表现,一方面说明权证产品符合市场需求受到投资者欢迎;另一方面给投资者上了一堂生动的投资风险教育课。应该说,仅有一枝独"苗"的内地权证市场是相当羸弱的,而要达到香港权证市场的繁荣局面,则需要包括管理层在内的参与各方的悉心呵护与培育。

宝钢权证调查
1、您认为宝钢权证暴涨暴跌的主要原因是:
市场缺乏兴奋点
监管制度不完善
投机资金“搏傻”
2、您是否参与宝钢权证炒作,业绩如何?
盈利
亏损
从未参与
3、如果发行新的权证品种,您会考虑参与吗?

不会
先观望一下再决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