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大盘处于变盘前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0:10 每日新报

  肖建军

  文 /国信证券肖建军

  从技术形态来看,目前上证综指回调至1080点附近止跌,技术上是回探前期在1000点形成的双底形态的颈线支撑,短线有形成小双底形态的可能。而深成指已经形成对年内低点
2600点二次探底的走势,并且也是连续两次下探,短线也存在小双底的形态。很显然,上证综指的短线走势强于深成指,比较危险的是深成指会不会形成破位杀跌的走势,一旦破位,下行空间打开,后市就难以乐观。而在上证综指方面,多头目前以1080点到1060点为屏障正在做下跌抵抗,一旦破位将对1000点形成新的考验。因此,从技术上来看,大盘处于重大变盘即将出现的微妙时期。

  那么,什么力量将主导大盘变盘的方向呢?从多头力量来看,政策面的支持最为重要,近期管理层在推进

股权分置改革同时又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同时也再次强调了要在保证股市稳定的前提下加快股改进程。从市场层面来看,以国企重大重组为重要背景的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有再度升温的迹象,同时一部分景气看好或有望回升的行业板块走强,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

  从空头力量来看,对

大盘走势冲击最大的莫过于基金重仓股的反复杀跌。从钢铁、电力等行业性的整体走弱,到所谓的细分行业龙头的股价持续杀跌。基金重仓股因为其市场影响力大,持续做空的时间长,成为近期制约大盘走强的最根本原因。在此我们不必重复分析基金重仓股遭抛售的原因但关注其影响,像中集集团、深赤湾这样的
股票
,过去两三年累积了巨大的升幅,很难判断股价下跌的性质和下跌空间,也就不容易判断它对市场可能造成的冲击,不过汽车股的前车之鉴值得投资者警惕。

  我们可以温和地认为基金重仓股的走弱仅仅是机构的正常调仓行为,在卖出的同时基金可能在其他潜力板块上同时做多,但市场上还是一致认定基金重仓股的杀跌是导致近期大盘难以走强的根本原因。谨慎的做法是不要妄下结论,给出一个带有假设前提的两可判断:股指回升到半年线以上,看多;上证综指跌破1067点或者深成指跌破2600点,都是中线看空的标志。

  在变盘发生之前,操作上建议谨慎观望,仓位过重的投资者应适当调低,轻仓的投资者可适当低吸已经率先调整到位的板块或者继续等待更合适的介入时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