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深圳出台调控措施 本地地产股全线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2:01 南方日报

  周一深沪股市平盘报收,市场交投极度萎缩,上海市场仅成交41.04亿元,仅次于7月7日形成的年内地量37.65亿元。当日最值得关注的信息是深圳市出台四项房地产调控措施,受其影响近期走势强劲的深圳房地产股出现调整,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3.97%,万科B(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1.64%,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0.35%,招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0.42%。

  那么,如何看待深圳市的地产调控政策?其对于地产股的影响如何?

  四项调控政策意在警示炒家

  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日前发布通告,出台四项措施,进一步打击非法炒房,调控近期

房价的过快上涨。这四项措施包括:认购书必须从国土局网站下载统一文本,商品房项目必须全部即时上网公开销售,新开楼盘不得提前登记、集中开盘、分期销售,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代理销售尚未办理房地产证的二手房。

  事实上,11月初,深圳市地税局已经正式发布通告,明确通知从今年11月1日起,二手房交易开征教育附加费和土地增值税。

  从政策出台的频率看,深圳市此次对房地产调控的力度可能会比较大。有分析指,深圳市下一步出台的政策,可能是提高购房首付。日前,深圳市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张玉亭透露,国土房产管理部门已提出建议,对两种情况提高首付,一是购买144平方米以上高档住宅的,二是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据称,银行方面对这些建议“非常认同”。

  由此,我们大致可以这样评估四项措施的影响,其一,就四项措施本身来看,其主要目的在于限制发展商和中介机构勾结哄抬房价。有利于加大短期房屋供给,降低炒房气氛;其二,就实质而言,四项措施的警示意义更大。因为真正对投资需求形成打击的是提高首付比例,此次并没有出台此项措施。如果价格进一步快速攀升,进一步的调控措施显然将出台。

  对优质地产公司是中长期利好

  首先要清楚的是,当前深圳房地产价格状况究竟如何?我们认为,深圳房价就目前而言,仍在合理的波动区间内。其次,未来房价走势如何判断?我们认为,由于供应和需求的失衡,深圳房地产价格未来仍将保持上涨。深圳市出台的房产调控措施,有利于形成一个稳中有升的良好市场氛围。房地产调控政策短期可能对地产市场形成抑制作用,但并不会导致房价的大幅调整。小型开发商可能受到负面影响,优质地产商反而会在中长期获益于调控政策。

  调控不改深圳地产股投资价值

  那么,调控措施将对深圳地产股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地产股是少数机构认为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品种。深圳市场的地产股更为国内外机构投资者所看好。一方面,如上所述深圳房地产市场值得中长期看好;另一方面,深圳房地产股票本身估值水平不高。在目前价格水平上,万科A基于2005年业绩的市盈率为11.57倍,基于2006年在10倍左右;招商地产基于2005年业绩的动态市盈率为15倍,基于2006年为12倍;金地集团2005年为12倍,2006年为9.8倍。显然,这些公司的估值水平低于H股同类品种,具有明显的投资价值。

  考虑到

人民币升值因素,以及国内资源价格被低估的因素,我们认为,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局面会中长期保持下去,而房地产优势企业有望获得持续的高增长。在此背景下,地产股、尤其是估值偏低的深圳地产股具有显著的投资价值。

  中证投资 徐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