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福建水泥:具备循环经济概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9:16 东方网-劳动报

  周一福建水泥(600802)早早地以涨停开盘,并一直保持至终盘。其强势特征对水泥板块形成了明显的示范效应,牡丹江、巢东股份、大同水泥、祁连山等水泥板块相关品种逆势上攻。

  众所周知,近年来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放缓和房地产的持续降温使得水泥市场需求减弱,此种情况致使水泥行业整体陷入困境。而作为福建省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的福建水
泥也未能幸免于难,特别是成本的提高进一步对公司形成了打压,公司上半年仅拿出每股亏损0.08元的半年报。然而对比其它水泥类上市公司,我们发现亚泰集团(600881)却在行业严冬中表现出一定强势,其2005年上半年实现了每股收益0.06元。显然,亚泰集团在成本控制方面具有独到之处,其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将工业废渣如粉煤灰、钢渣、镍渣、矿渣、石灰石尾矿用作生产原料和掺和料,既减少了热电厂因排放粉煤灰所造成的城区环境污染,又节约了大量的土地资源及水资源;同时利用回转窑窑头、窑尾产生的中低温余热,建设热电联供余热发电站;在生产系统中冷却水循环利用的基础上,建设了污水处理,不仅减少了对水源的污染,而且节约了可观的取水费、排水费和排污费,降低了生产成本。

  正是这一系列措施,让

亚泰集团在行业困境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并成为东北地区唯一一家被列入首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公司。

  从国家目前的政策来看,水泥行业正是国家发展循环经济的重点领域,

福建水泥在这方面确实是大有可为。有消息称,公司已被列为福建省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看来,昨日该股的涨停与此消息不无关系。由此,该股短线的爆发力不容忽视。鉴于水泥行业是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的主要对象之一,因此该板块在后市仍将有类似的黑马品种脱颖而出,操作上不妨积极关注。

  武汉新兰德余凯(来源:劳动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