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市场数据日评) 地量能否铸就地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8:38 中国证券报

  市场整体运行:周一,两市股指缩量整理,上证指数和深综指分别微跌0.14%和0.08%。两市成交与上一交易日相比明显萎缩,扣除宝钢权证交易量后,沪市成交41.05亿元,深市成交30.73亿元,双双创出7月22日股改行情启动以来的地量。地量之后能否出现地价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从个股涨跌家数看,周一两市涨跌比为1.82∶1,显示出市场多头气氛有所增强。从涨跌幅榜看,周一个股活跃度较低,并没有体现出与涨跌家数相应的多头气氛。尽管两市有7只股票以涨停报收,但涨幅超过5%的股票只有30只,表明市场主力资金仍然以
观望为主。不过,在观望之中,市场杀跌动力也大大减轻。不包括新复牌的G股,周一两市只有8只股票跌幅超过5%。个股涨多跌少,但涨幅普遍不大,这种盘面特征已经充分体现出市场的多头力量仍处于酝酿之中,地量之后能否出现地价仍然存在比较大的不确定性。

  周一,第九批股改公司名单公布,由于是“全国股改会议”之后的首批股改名单,因此,市场对其抱有一定的期望。但从送股比例来看,第九批股改公司与此前相比并没有明显提高,深市七家采用送股作为对价的公司平均10送2.7股,沪市12家公司平均也只有10送2.88股。显然,“全国股改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加速推进股改,至于对价方式及对价比例如何确定仍然交给了市场。尽管股改对价依然没有提高,但投资者对此保持了理性。两市指数最终几乎以平盘报收,表明市场的主线已经从股改预期上进行转移。

  板块动态:从行业看,周一各行业指数表现平淡。在聚源数据分类的23个行业指数中,有14个以红盘报收,其中木材指数、地产及建筑指数分别以1.75%、0.98%、0.8%的涨幅居于前三甲,而金属、食品及电子指数则跌幅居前,另外前期走势较强的传播、交通、金融及石化等行业指数走势也不太理想。

  从风格板块看,周一涨幅居前的以低价重组股为主,前期走势较强的新

能源、“三G”、
数字电视
等新兴行业
股票
继续展开强势调整,而传统行业的老牌蓝筹股则继续放量大跌。周一中集集团、佛山照明、申能股份、中远航运、华鲁恒升等个股分别大跌7.38%、3.31%、3.14%、2.90%、2.7%。这些老牌蓝筹股在前期大幅下跌的基础上再次放量跳水给市场造成了极大压力。最值得关注的是佛山照明,该股自1996年以来走势一直很强,每年稳定的高派现也引起了一些长线资金的关注。但就是这样一只被投资者认为走势稳健、分红回报也非常理想的股票,自2004年10月以来跌幅已经达到50%,最近8周更是加速下跌,跌幅高达26.22%,股价已经创出2000年3月以来的新低。佛山照明是社保基金的重仓股之一,该股的大幅下跌表明,即使在国内市场估值已经很低的情况下,社保出海及可能即将推出的QDII还是对市场产生了比较大的负面影响。社保等长线资金的出海及目前基金所遭遇的困境是老牌蓝筹股跳水的直接原因。从传统行业及公司的盈利前景看,在国家经济转型的背景下,传统行业进入新一轮调整周期则是老牌蓝筹股跳水的深层次原因。老牌蓝筹风险释放仍不充分,而新兴行业的投资机会仍在酝酿之中,地量之后能否出现地价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