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各机构纷纷增仓 持股偏好继续分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8:38 中国证券报

各机构纷纷增仓持股偏好继续分化

  保险资金增仓最明显

  我们将主要的机构投资者分为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QFII、企业年金、保险机构共六类。总体看,各类机构投资者的持仓市值均出现不同幅度的增加,QFII、社保基金保持增仓幅度不断增大的趋势,而证券公司、企业年金也由减仓转为开始增仓,保险机构的资金增幅最大,而证券投资基金的持仓市值却表现相对平稳。

  社保基金:社保基金对市场的预期较为乐观,今年第三季度社保基金列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持股市值合计为66.81亿元,比今年第二季度的50.37亿元增加了16.44亿元,增幅为32.64%。新进的股票数量最多,是减持数量的3倍多,是增持数量的2倍,凸现其大举建仓的迹象。10月初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表示,目前国内股市已具备投资价值,股票投资规模还将扩大。预计社保基金第四季度将会继续大幅增仓。

  证券公司:证券公司今年第三季度投资股票和转债市值为132.54亿元,比第二季度的116.99亿元,增加了15.55亿元,增幅达13.30%,一反常态,呈现入市积极的态度。随着申银万国、国泰君安、银河证券、

南方证券、华夏证券等一线券商的重组尘埃落定,以及外资投行相继开始收购地方型券商,证券公司的二级市场投资活动也开始恢复活跃,改变了以往持仓市值连续缩减的趋势。新进的股票数量是减持的2倍多,也是增持的2倍多,新进建仓的势头很猛。

  QFII:按9月底QFII共计40.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计算,93.58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额占获批投资额度的28.74%,第二季度这一数据为24.35%。截至目前,获得QFII资格的机构已达30家,但已经获得外汇局投资额度的仍只有26家,获批的投资额度共43.5亿美元。获批额度的26家QFII则纷纷表示,额度已经用完,希望能尽快获得更多额度。这样看来,QFII重点投资的行业领域和重仓品种将有望持续受到新增资金的支持。

  企业年金:今年第三季度企业年金投资股票和转债市值为3.35亿元,比第二季度的1.87亿元增加了1.48亿元,增幅为79.15%。一旦配套法规全部公布完毕,企业年金的入市规模将出现较大额度的增加,但目前仅会表现为小额增加的方式。

  保险机构:半年报显示,保险资金投资于股票的额度仅有7.60亿元,涉及的股票仅有19只。到了第三季度,投资额度就增长至19.88亿元,增幅为161.58%,涉及股票增加至56只,预计保险机构直接投资的额度还将保持大幅增长的态势。

  四类行业最被机构看好

  从六类机构投资者股票持仓市值前三名的行业看,机械设备被社保基金、证券公司、企业年金看好,电力、供水供气被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QFII看好,金属非金属被证券投资基金、QFII、企业年金看好,交通运输被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机构看好。这四个行业的持仓市值最高。

  对于医药、石化、金融、信息技术等其余行业,各个机构之间并无显著的共识。没有一个行业被四类以上的机构投资者共同看好,显示在供大于求、出口前景不佳、能源价格上涨的背景下,机构对多数行业前景的看法出现明显的差异,持股显得更为分散化,有明显的股改背景下侧重个股的投资策略。

  在被各类机构投资者看好的行业中,交通运输以最重的持仓市值成为最受机构青睐的行业。交通运输属于瓶颈型行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虽然被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机构看好,但并未得到其余三类机构的认同,显然有顾及成品油价格上涨和出口增长放缓的因素。

  电力、供水供气是持仓市值排第二的行业。今年5月份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煤电价格联动实施方案后,诸多电力类上市公司纷纷上调了电价,来抵消因煤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增加。2005年最大电力缺口仍将达2500万千瓦,电力企业的业绩将出现回升。我国北方的水资源是较为紧张的,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对水价、供热价格进行总量控制,并准备提价。同时,供水供气类上市公司都具备地域垄断优势,业绩有望逐步提升。

  金属、非金属市值排第三,其低市盈率的特质也仅得到证券投资基金、QFII、企业年金的认同,投资过热导致供大于求使钢材价格持续走低,让其余机构投资者对钢铁、有色行业态度谨慎,而QFII则看好的是水泥行业的龙头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其A股价格已经低于H股。

  机构持股维持较高差异

  在五类机构持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和企业年金持有的六只股票中,只有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火箭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三只股票重叠,各类机构投资者之间维持投资偏好分化的状况,而第二季度则没有一股重叠。

  分析重叠度低的原因可能有两种:其一,不同派系机构之间竞争加剧,避免给对方抬轿子。与证券投资基金原属于合作伙伴关系的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均相继开始直接投资,正在向竞争关系转化。这样,各方均刻意回避对方的重仓股,避免出现为他人作嫁衣裳的现象。其二,投资理念和偏好出现较大差异。即便部分机构对于某一类行业的景气度判断一致,但在股改背景下对于单个上市公司的投资评级也会出现偏差。证券投资基金涉及的G股有三只,社保、保险也分别有一只,而QFII、企业年金、券商均未涉足,可见投资理念的差异化。

  下面对三只出现重叠的股票进行具体分析:

  格力电器(000651):2005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9%,每股收益高达0.78元。而今年半年报净利润增幅为22%,增速略有下降。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六只基金、两个社保组合、两个人寿的保险产品,共计持股占流通A股32.66%。和半年报相比,机构有增有减,说明机构投资者存在一定分歧,但多数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看好。

  赣粤高速(600269):2005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9%,每股收益0.35元。而今年半年报净利润增幅为18%,增速加快。和半年报相比,有博时精选、汉兴基金、湘财荷银行业精选出现幅度不同的减持,奥伊尔投资管理公司持股未变,其余六家机构投资者均为增持或新进。机构投资者对该股分歧较大,但超过半数仍对公司前景抱有信心。

  火箭股份(600879):属于军工题材,2005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了37%,每股收益0.30元。而今年半年报净利润增幅为34%,增速加快。前三季度每股未分配利润高达1.12元,每股公积金为0.72元,每股经营现金流为-0.22元,有高送股和高转增的能力,但派现能力较差。和半年报相比,有民生证券、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交易型基金出现幅度不同的减持,中信建投证券(华夏证券)、上海企业年金持股未变,其余六家机构投资者均为增持或新进。多数机构投资者对公司的经营前景看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