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G长电(600900):长期投资回报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8:36 中国证券报

G长电(600900):长期投资回报稳定

  我们预计2005、2006年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的每股收益大致在0.40-0.43元。根据DCF绝对估值模型,G长电的长期理论内含市盈率应维持在18-20倍的水平;而按照11月14日的收盘价6.98元计算,其市盈率为16.23-17.45倍,低于其内含市盈率。也就是说,该股在当前股价下的估值水平偏低,目前价位为长期投资者介入G长电提供了良好时机。

  业绩持续稳定增长

  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在未来10年中将呈现业绩稳定、持续增长的特征,而持续收购母公司已投产的三峡机组是其业绩稳定增长的关键。三峡机组将于2008年全部投产,目前左岸14台机组已经建成投产。按照公司的承诺,长江电力将在2015年之前完成全部26台三峡机组的收购。假设公司以每年2台的频率收购三峡机组,则2005-2016年,公司主营收入、EBIT、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将分别为11.4%、8.8%、8.3%。随着公司不断收购三峡机组,三峡的收入在公司主营收入中的比例亦将不断提高,2005年为68.4%,2016年将达到89.6%。

  另外,三峡机组委托管理与增值税返还对公司利润有约10%的贡献。根据公司与三峡总公司的机组委托管理协议,公司将管理三峡已投产但尚未收购的机组,并收取委托管理费。2004年该部分收入为1.04亿元,产生利润约1200万元。按照每年2台的收购进度,该部分收入将在2008年达到最高1.3亿元,产生利润1600万元,此后逐年下降,至2015年为零。增值税返还2004年为公司贡献了5.42亿元,占主营收入8.78%,目前葛洲坝(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三峡电站均按应税收入的17%计算缴纳增值税,超过8%部分实行即征即返的政策。

  持续收购的承诺能否兑现,决定了长江电力能否实现业绩的稳定增长。我们认为,持续收购的确定性是很强的。第一,大股东的资金需求是长江电力持续收购的保证。长江电力是三峡总公司的融资窗口,并通过收购三峡已投产的机组向总公司提供现金流,用于建设后续的长江大型水电项目。目前已开工和进入规划的有溪洛渡、向家坝、乌东德、白鹤滩四座梯级电站,总装机容量达3850万千瓦,超过两个三峡工程。第二,为了获得更多的融资,公司需要通过收购机组保持业绩的稳定持续增长。公司招股说明书中披露,收购的资金将有80%来自负债,20%来自权益性融资,而无论是债权人还是股东,都会关注公司未来的业绩,持续收购机组无疑是公司稳定提升业绩的最好方式。

  长期红利回报远高于国债

  长江电力在本次股改说明书中承诺,公司每年将把不少于可分配利润的65%向股东进行分红,这一承诺与之前公司承诺的50%相比又提高了15%。我们按照这一标准测算出公司2005-2016年的每股股利,可以看出,其长期红利的绝对回报是相当可观的。

  为了更好地说明G长电红利回报的稳定和丰厚,我们引入内部收益率(IRR)这一指标。IRR是指在投资期内支出(负值)与收入(正值)的投资所产生的利润的比率,计算出的比率相当于投资者的年复合收益率,我们以预测的每股股利作为收入的现金流。假设某投资者以7.2元的价格买入G长电,以7.2元作为支出的现金流,并保守估计该投资者2016年将以买入价7.2元卖出,那么该投资者的股利回报IRR为:税前9.5%,税后7.8%,远远高于当前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3.8%)。而且,投资者持有的时间越长,股利回报IRR就越高。假设投资者在2010年以7.2元卖出

股票,则税后IRR将下降到5.5%;而如果在2008年以7.2元卖出,则税后IRR将下降到4.4%。

  股东价值持续增值

  从绝对估值角度看,G长电在业绩增长的同时,也实现了股东价值的持续增值,特别适合长期、追求稳定回报的投资者进行投资。由于价值是以自由现金流量贴现为基础的,所以企业潜在的价值驱动因素也必须能够驱动自由现金流量(FCF)。有两个关键因素可以驱动FCF与价值:盈利增长率与投资资本回报率(ROIC)。如果ROIC相同,增长率较快的公司的价值要高于增长率较低的公司;同样,如果增长率相同,每单位投资资本获利较高的公司,其价值要高于每元投资资本获利较少的公司。长江电力就同时实现了盈利的增长和高于资本成本的ROIC。在我们的估值模型中,2005-2016年,公司主营收入、EBIT、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1.4%、8.8%、8.3%;同时,每年的ROIC都在9-10%,高于8.15%的资本成本。可见,公司每年巨额的资本支出在这两个价值驱动因素向好的情况下,产生了持续增长的投资回报,并驱动股东价值、自由现金流呈持续增长的趋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