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南京证券:成本下降带来市场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8:36 中国证券报

南京证券:成本下降带来市场机会

  南京证券 周旭

  周一,沪深股市交投平淡,成交创出近期地量。由于缺少大资金的参与,市场热点仅集中于中小市值股票,如鲁信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福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牡丹江(资讯 行情 论坛)、大同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等。我们认为,时值年末,市场资金面总体趋于紧张,而股改题材随着对价水平基本明朗也失去了对市场的吸引力,因此近期市场热点
可能仍将围绕着中小市值股票展开,而在这一板块中,那些业绩可能发生逆转的股票值得投资者关注。

  企业成本现回落

  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出现明显增收不增利状况,两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3.9%,但净利润却同比下跌2.27%。造成此结果的最主要原因在于,原油、煤炭、金属等大宗原材料价格在上半年有较大的上涨,成本的大幅上升侵蚀了下游行业的大量利润。典型的如水泥行业,三季度行业平均净利润同比出现大幅下降,相关上市公司盈利水平也下滑至近年来的低谷,如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去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高达0.736元,而今年只有0.18元。

  但进入四季度后,这种局面正在发生转变。受全球经济增速逐步放缓及产能释放影响,大宗原材料的价格已开始回落。近期,纽约轻质原油价格已下跌至57美元附近,是近三个月以来的最低点,而国际煤炭价格也出现明显回落。上游原材料价格的回落对下游相关行业无疑是福音,但不同下游行业所处景气阶段有差异,因此其对相关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影响也不尽相同。对处于处较高景气阶段的行业内上市公司将是锦上添花;而对于仍处于低迷之中的行业来说,企业虽然可以降低成本,但由于需求的不明朗,整体盈利水平不会迅速提高;此外,行业内的龙头企业由于规模效应,成本下降所带来的利润水平提高将会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景气行业更景气

  处于景气阶段而原材料价格正步入下降通道之中的行业,最值得投资者关注,这其中比较典型的是输变电设备制造业。近期出台的“十一五规划”建议表明,国家将加大对电网的投资力度,国家电网公司“十一五”期间预计将投入9千亿元进行电网建设,年均投资额较目前相比接近翻番。但去年以来,作为变压器制造中重要原材料的硅钢,其价格持续上涨,使得输变电设备制造企业的业绩承受了较大的压力。如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是我国大型变压器、电线电缆生产企业,电力设备生产能力居于国内前列,今年前三季度主营收入同比增长28.17%,但由于硅钢、铜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了13.41%。

  不过,硅钢价格的回落使得公司的盈利状况出现了积极的转变。今年3月份,硅钢价格见顶回落之后,公司季度盈利状况明显好转,前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5.81%、-3.63%、1.7%。近期硅钢价格继续回落,上海硅钢市场50W470硅钢价格已跌到6300元/吨,较今年3月份最高的11300元,下跌了44.25%。可以判断,在输变电设备制造企业逐步消化掉高价采购的硅钢之后,企业盈利将呈现出快速增长势头。我们认为,输变电行业中的平高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G思源、国电南自(资讯 行情 论坛)、许继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显露出了业绩转变的趋势,值得关注;此外,与铁路、城市轨道建设相关的专用设备制造企业,如晋西车轴(资讯 行情 论坛)、湘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属于成本下降的受益者。

  低迷行业寻龙头

  对仍处于低迷状态的下游行业来说,原材料价格的回落有助于景气度的复苏,但由于需求增长缓慢,成本的下降对行业内企业的影响存在明显差别。最典型的是水泥行业,煤炭价格的回落,有助于行业内企业燃料成本的控制,使连续下滑的产品毛利企稳。但是,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及其滞后效应影响,地产及城市建设项目的水泥需求增长不旺,水泥行业整体仍处于调整和整合阶段。我们认为,只有行业内的优势企业才能凭借规模优势,迎来成本下降后的盈利复苏。

  海螺水泥是国内水泥行业的龙头企业,虽然今年前三季度盈利同比下降了75.44%,但今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率已一改去年逐季下滑的态势,今年前三季度分别为16.56%、20.81%、23.21%,显示出较强的盈利见底回升信号。与之类似的还有天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是西部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在新疆的市场份额超过50%,对新疆水泥市场的价格具有一定的控制力,随着西部大开发步伐的加快,公司有望走出低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