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热门话题) 弱势中唯有观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8:34 中国证券报

  主持人王磊

  嘉 宾北京首放

  第一证券楼栋

  主持人:周一大盘成交量再次创出近期地量水平,两市仅成交72个亿,距离年内地量记录已不远。面对如此低迷的行情,相信很多投资者都会感觉非常压抑,而低迷的成交量也充分表明,观望已经成为多数人的共同选择。目前股改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从股指趋势、量能变化、热点可操作性等方面来看,似乎“观望”是最好的选择。事实果真如此吗?“冬播”时期来临不妨择机战略建仓北京首放:在行情没有出现重大转机之前,停止操作保持观望不失为一种安全策略,最起码可以回避市场的不确定风险。但我们认为,这并不是当前最好的操作策略,在四季度这一年一度的“冬播”时期,择机进行战略建仓也许会更加主动一些。

  目前股改是影响市场走向的最关键外部因素,这也将成为左右投资者操作策略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股改进入全面推广阶段以来,到目前为止已经推出了九批股改上市公司,两市四分之一左右的上市公司已经或正在进行股改,并且目前股改进入全面提速阶段。随着股改进程的加快和G股板块的大扩容,股改对市场的影响正逐渐从前期的增强投资者信心和推动大盘上涨,逐渐演变成制约投资者参与股改的积极性和压制大盘重心反复下移。到昨日为止,两市123只G股当中有83只在自动除权后走出了贴权行情,贴权比例高达64.5%,让参与股改的投资者损失了近50亿元的财富。

  由此可见,股改并没有给市场带来财富效应,这无疑揭示出尚未进行股改的

股票所蕴含的风险,最近已经公布股改方案但没有进入投票期的个股普遍走势不佳,准G股已经成为市场回避的品种。相反,较早实施股改的G股最近却有所活跃,在风险充分释放之后,G股的投资价值正在被市场重新发掘。因此,未来随着股改的快速推进,其所带来的机会也将逐渐多过风险,尤其是G股的大扩容给了投资者更多选择的余地,那些实施股改后风险充分释放的个股将提供丰富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在谨慎回避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同时,不妨对这些机会给予关注。

  当然,就盘面运行特征而言,目前还不具备发动大规模反弹行情的基础,投资者在操作中还应保持谨慎,战略建仓也要控制好仓位。上证综指在跌破1100点和半年线之后,这两个关键点位都转变为技术压力位,上周反弹也是受制于此,在大盘成交量无法有效放大的情况下,多方短期之内重新收复这两个重要阵地的难度不小。同时,上证综指20日、30日、60日、半年线和年线等中长期均线都在稳步下行,表明市场平均持股成本在继续降低,对大盘的压力逐渐增加,而克服这个压力同样需要量能的有效放大,但目前来看,条件显然并不成熟。

  与此同时,目前盘面基本没有任何可持续热点可言,前期持续活跃的新能源、网络科技等板块纷纷陷入调整,涨幅榜靠前的品种多为单兵作战,不具板块效应。尤其是宝钢权证的持续火暴吸引了大量的热钱游资,使沪深两市主板市场严重“失血”,两市个股行情的低迷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

  不过,由于大盘距离千点“铁底”已经不远,后市继续深幅调整的机会并不大,震荡筑底将是未来行情发展的主基调,而这个低迷的筑底阶段将成为“冬播”时期最佳的战略建仓期,投资者可以对潜力品种择机吸纳,如高送转、高派现、高成长等年报题材股就是不错的四季度战略建仓对象。

  平淡当中观望为最好选择第一证券楼栋:周一,两地市场再度出现弱势整理格局,虽然指数下跌,但是从个股情况来看,大部分个股都出现了上涨,只不过这种上涨显得相对较为温和,在上海市场成交量创出41亿新低的情况下,近期市场平淡的局面也已经基本定局。

  首先,从基本面角度来看,股改仍是近期市场的主角,深市流通市值最大的

中兴通讯本周也加入到股改阵容当中。从股改的角度来看,对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需要一个稳定的市场环境,进而给市场形成良好预期;二是直接给市场带来了近30%的对价扩容,对市场资金面造成了紧张局面,从本周公布的情况看,沪市平均对价水平为10送2.88,深市平均对价水平为10送2.7,跟市场普遍认同的10送3的对价水平相比并没有大的变化,但是中兴通讯推出的10送2.3的方案多少使得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对蓝筹股的信心出现下降,这也是周一中集集团大幅度下跌的原因之一。此外,年报因素对目前市场的影响已经开始体现,尤其是一些基金重仓股近期的下跌应该跟年报有着一定的关系。市场普遍预期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将出现下降,这也是基金对部分盈利能力下降的品种进行减持的主要原因。所以总的来看,在年底这段时间,基本面对市场还是形成了一定压力,也制约了指数的反弹空间。

  其次,从市场自身运行体现出来的特点看,缩量是目前市场面临的最大问题。周一上海市场成交量只有41亿,萎缩程度非常明显,这种量能的水平已经接近了1000点时最低迷的水平,如果量能状况得不到改变,那市场反弹的希望就很小。接近年底之际,由于资金面上的压力,成交量水平要持续性放大的可能性似乎不大。所以说,目前市场已经提前步入“冬天”。受成交量因素的制约,近期个股活跃度出现了退潮迹象,周一虽然有七家非ST个股涨停,但绝大多数都是低价股,其流通市值很低,而一些流通市值比较大的个股都出现了比较大的下跌,这种盘面特点是典型的弱势特点,虽然有个股活跃,但由于是低市值品种,能在一定程度上维系人气,但却很难改变市场的运行方向,操作性差的特点也难以改变。从目前市场大趋势看,均线系统已经对指数形成了反压,向下趋势已经形成,虽然短线大幅度下跌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但是在整体走弱的情况下,操作难度可想而知。

  在成交量创出新低之后,短线市场也许会产生一定的反弹,但对这种反弹的期望值千万不能过高,操作当中不追涨应该是近期的一条铁律,少做多看,多研究个股的基本面才是最重要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