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受制三大矛盾因素 上下两难恐将继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8:34 中国证券报

  航空证券李莉

  近两周,沪综指始终在1080点至1120点之间震荡,成交量逐步萎缩,热点仅限于低价题材股,而且轮换较快。从目前影响市场的各方面因素来分析,有几个相互矛盾的现象,这些相互矛盾的因素也将继续使大盘走势处于上下两难的状态。

  政策利好与业绩衰退的矛盾近期政策面不断推出利好。首先是国务院转发证监会26条《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及银监会官员表示要为银行资金合规入市创造条件,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接下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连续发表讲话,力促各级政府抓紧落实26条意见,并深刻认识到股市长期低迷是由于过去政策导向上过于重视融资功能造成的,而现在管理层要改变以前重融资轻投资的做法,从这点判断新股发行和再融资的迫切性将放在稳定市场、提升投资者信心的后面。随后由股改领导小组召开的有关座谈会在京举行,再次强调国家将在保持市场稳定的前提下有序推进改革。从以上各种政策信息来看,管理层对稳定市场为股改顺利进行创造条件是高度重视的,不排除在大盘继续弱势下跌的情况下再次出手护盘。

  但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和投资者信心的恢复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受

宏观调控影响,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增长预期下降也是导致当前市场缺乏上涨的重要基石。根据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等行业研究报告显示,钢铁、石化、煤炭等诸多大市值行业的未来业绩增长将处于高位回落或负增长状态。在这种背景下,政策利好的持续出台将处于效果递减的尴尬境地,而借助政策利好减磅衰退性行业的
股票
,仍旧是机构操作策略之一。

  资金供求之间的矛盾2005年以来,上证国债指数上涨了13.36%,而同期股票市场的上证综指下跌了13.24%,这种差别悬殊的投资收益可以想见哪个市场对资金更有吸引力。据统计,基金资产中超过三分之一的资金投资了债券,买股票的资金不到三分之一。而作为今年利好政策之一,打开入市资金渠道的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结果是什么?截至9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已经达到13071亿元,其中债券投资6690亿元,占51.2%;银行存款4994亿元,占38.2%;证券投资基金1062亿元,占8.1%;股票和股权投资99亿元,仅占0.8%;其他投资226亿元,占1.7%。显而易见,虽然管理层想方设法让场外资金进入股市,但是股市不能产生投资收益,相反要让资金承担较大的投资风险,这种市场对场外资金仍然缺乏足够的吸引力。

  现在市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资金流出大于流入,在没有看到A股市场投资环境得到完全改善,以及新老划断的全流通发行尘埃落定之前,场外增量资金是不会因为利好政策的感召而贸然进入的。同时,因股改对价导致的流通股供给仍在不断增加,对资金的需求源源不断,资金供需矛盾在大盘不断下跌的状况下恶性循环,如果没有增量资金入市,股价重心下移的趋势很难阻止。

  技术调整要求和权重股护盘的矛盾首先,沪综指上方面临很大压力,以半年线为界的前期震荡平台堆积着大量套牢筹码,不经过充分消化的前提下,大盘上涨难度很大,强势上攻必须要有大量资金的支持。

  其次,目前大盘仍处于9月20日以来形成的下跌趋势当中,上周三指数反弹的最高点没能突破20日均线,而该点位也处头肩顶形态的颈线位附近,因此近两周的无量反弹也可以看作是头肩顶形态破位后的回抽确认,后市指数一旦跌穿1067点附近的支撑位,回抽将宣告失败,指数也将继续向下寻求支撑。

  不过A股市场政策市的特征也需要重视,在政策面利好效应的支撑下,市场做空意愿也会有限。而权重股中国石化的走势对沪综指影响较大,其屡次在关键时刻拉抬股指,不排除其在某些时刻仍有动作。在这种状况之下,已无法以正常的市场运行规律来判断

大盘走势

  综合来看,虽然政策面维护市场稳定的意愿依然明显,但基本面不确定因素的增加降低了主流机构的做多热情,市场处于各种力量的互相制约当中,反映到指数上应该仍然是涨跌互现上下两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