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长期价值遭遇短期困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8:34 中国证券报

  记者徐海洋

  周一股指继续在千一下方震荡徘徊,虽然水泥、有色板块及T族股票在一定程度上活跃了市场人气,但低迷的成交水平表明市场弱势格局仍然没有改变。从长期来看,具有绝对投资价值的股市似乎走进了短期困局。

  千点市场凸显绝对价值昨日沪综指报收1088点,从表观上看,指数对应6月6日低点998点实现了90点的上涨,但进一步的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市场的绝对价格水平甚至低于沪指998点时的状况,处于近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根据聚源数据提供的资料,6月6日沪综指998点时A股市场以总股本加权计算的平均价格为4.477元,而昨日收盘后这一数值已经降至4.437元。解释这种反差并不困难,因为股改铺开后,G股复牌首日表现并不计入指数,而是以其为参照调整指数基期值。不过,指数上的这种差异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们对目前市场价格水平的判断——虽然市场价格实际已经处于多年最低区域,但从指数直观走势上并不能看到这个结论。

  实际上,近期市场具有绝对价值的结论也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同。H股是衡量国内A股市场估值水平的最佳参照系,国信

证券的统计结果表明,目前30家A+H公司A股股价对H股的总体加权溢价水平为16.3%,在股改对价幅度基本稳定在10送2-3股的水平下,可以认为1100点已经成为市场波动的下限区域。不同市场间的投资收益对比分析也证明了A股市场的价值水平。中金公司在其10月市场分析报告中指出,中金重点公司组合预期股息率与7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的差额在10月继续扩大,达到了历史高位约1.19%的水平,股权投资吸引力继续强于债券投资。短期僵局不容回避不过,从近阶段市场的弱势表现来看,估值具有吸引力似乎并不等于市场已经走到了底部。钢铁行业最具投资价值的宝钢股份持续下跌,未来三年每年分红0.32元的承诺和大股东40亿元增持的投入,都无法改变其股价跌破4.53元增持价格及4.12元每股净资产的事实。部分对价不低、质地不差的煤炭、电力、汽车等蓝筹股也有步入下降轨道的趋势,它们的表现对指数整体表现造成了很大拖累。

  从估值角度来看,考量价值有静态和动态两种不同的视角,静态价值是基础,动态价值则决定了发展空间,今年市场较为流行的“估值+成长”理念,在很大程度上是对这两种视角的综合概括。虽然A股市场整体,尤其是大盘蓝筹股静态估值水平较为合理,但业绩下滑的动态预期限制了资金的投资举动,而短期资金对于题材股的疯狂炒作,则是强调发展空间的一种极端表现。

  从市场层面考量,资金供求对阶段市场走势有绝对的影响力。除去年末机构资金的结算压力不谈,在基金仓位偏高和为应对“新老划断”必须预留现金头寸的情况下,年末市场的资金供给相当紧张,投资机构兑现部分筹码也就成了必然结果。而另一方面,对价支付带来的增量流通股和G股换手率提升还带来了进一步的资金需求压力。股改以来,管理层在引导增量资金入市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总体效果并不十分乐观。这一方面反映了目前市场还有一些制约场外资金入场的不确定因素,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在引入长期稳定资金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观察市场要有长线眼光整体来看,目前A股市场的绝对价值和阶段弱势形成了鲜明对比,这种矛盾既是长期视角与短期视角的反差,也从另一个角度再次证明了A股市场场内资金具有比较浓烈的投机气氛。长期来看,A股市场的整体“换手率”长年高于国际市场水平,短期来讲,上半年机构众星捧月似的中集集团、佛山照明等近期却成了争相抛弃的“烫手山芋”,宝钢权证的火爆走势更说明了场内资金急功近利的心态。

  观察市场要有长线眼光,因为针对国际市场的统计数据表明,发达国家

股票指数年均涨幅大大高于GDP增长率(日本的例外是由于统计时段恰好涵盖了股市泡沫破裂时期),长期投资可以获取良好收益。

  对目前阶段的市场更加不宜盲目悲观,从各种方针政策和各级领导讲话中,我们不难读出这样的信息:推进改革需要稳定的市场环境,股指稳定是推进改革的基础,千点市场不会继续大跌。从长远来看,解决

股权分置正是消除制约长线资金入场羁绊的根本之策,“制度折价”的A股市场必将走向“制度溢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