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煤炭工业结构调整将加快 政府鼓励建设煤电一体企业集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8:23 中国证券报

  记者申屠青南 北京报道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王显政昨日表示,我国煤炭工业将加快结构调整,实施大公司、大集团战略。政府鼓励煤炭企业向下游产业延伸,加快建设煤电一体的企业集团。对停产整顿之后可能保留下来的1.9万处小煤矿,也要进行兼并、重组和优化,实现规模生产。他预计今年我国原煤产量将超过21亿吨。

  王显政是在第六次全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大会上做上述表示的。他预计,未来几年,电煤需求将保持快速增长。2005年发电装机新增容量6900万千瓦,达到5.1亿千瓦,比上年增长约15.7%,仅此就需增加煤炭供应1.2-1.8亿吨。同时,国际石油市场供应趋紧,价格一路攀升,国内石油消费受到抑制,一些生产单位开始考虑更多采用石油代用品,煤电、煤炭液化产品消费增多。

  据了解,这几年煤炭供应紧张,使得煤电联营的步伐开始加快,建设了不少坑口电站。同时煤炭和电力行业开始相互进入,出现了一批煤电一体的大型集团,神华集团下属的国电集团,已成为五大发电集团之外最大的发电企业;一些大型电力集团公司也纷纷进入煤炭行业,如中电投重组霍林河煤业集团公司等资产之后,已由单一的发电集团转变成了煤电一体的

能源集团,
鲁能
煤业有限公司、华电煤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也在这两年相继挂牌成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