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摩根大通认为 “中国龙”腾飞将左右全球物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8:17 中国证券报

  记者陈晓刚 北京报道

  在很多国际投资者的心目中,中国经济就是一条腾飞的龙,既是全球最大的原材料消耗国,又是强劲的出口动力源。尽管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部总监李晶(JingUl r i c h )在日前坦承,部分投资者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分歧较大,但她依然认为中国经济将对全球物价产生重要影响。

  李晶表示,中国经济仿佛一头饥渴的龙,大规模吸收世界各地的资源,然后将其转化为成品或半成品,出口至世界各地。因此,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原材料消费国和进口国,并将有可能成为最大的农产品消费国和进口国。她举例说,全球铁矿石需求增长事实上几乎全部集中在中国;在石油方面,进口占全国需求的比重已为45%,而同期内经合组织(O E C D )各成员国的石油需求增长仅为中国的一半,中国单个国家的石油消费在全球需求增长中占40%,在全球需求中所占的比重也已上升至8%。

  由于中国拥有极为低廉的劳动力、完善的基础设施及低廉的资金成本,对全球出口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李晶预测说:“在2005年,中国总出口将首次超过日本。预计中国将于2010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

  李晶指出,中国既是原料价格的制定者,也是产成品价格的承受者。除非中国的需求放缓,其对原材料的巨大需求将会使物价维持在高位。然而,中国大规模的低成本生产能力也会拖累全球钢铁、汽车和电子产品等行业的盈利性。

  她进一步强调,中国的制造商正面对着两个主要的挑战: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和生产能力的过度扩张导致定价能力削弱。在中国,大多数经济实体均以增加产能为目标,由此产生了廉价的土地、劳动力和资金供给以及重市场份额轻盈利的思想。产能的大幅增长反而削弱了制造商的利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