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伯南克周二要过国会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8:17 中国证券报

  记者黄继汇 北京报道

  周一的亚洲汇市上,美元兑欧元和日元守在略低于两年高点水准,投资人正密切注视周二伯南克将参加的参议院美联储主席提名听证会。市场已经预计伯南克将获得足够的票数,并在明年2月格林斯潘退休后接掌美联储。大多数分析师也预期伯南克带领下的美联储将推行稳定升息政策,不过市场将密切注视他的口径,是否会与即将卸任主席格林斯潘有何不同
之处。

  由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强劲,加上通胀接近容忍区间的顶端,已促使美联储连续12次升息,将联邦基金利率升至4%,也替今年的美元多头大添柴火。摩根大通银行外汇策略师表示,“如果伯南克发表立场强硬的说法,可能将强化持续升息的预期心理,而支撑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从总体上来讲,美联储货币政策因新主席上任而发生重大变化的可能性不大。伯南克很可能与格林斯潘一样,也将保持低通货膨胀率作为美联储的首要任务,也将依靠经济数据来决定货币政策,同时也不会去试图刺破股市或

房地产市场泡沫。伯南克在被提名后明确表示,他担任美联储主席后的第一优先工作是,保持与格林斯潘时代确立的政策和政策策略的连续性。不过作为反通货紧缩的鹰派人物,舆论估计,伯南克对通货膨胀的态度可能会比格林斯潘要温和,这意味着他在提高利率方面不会很激进。事实上,过去一个时期来,他对通胀压力的看法就比其他一些美联储官员更乐观一些。

  在控制通胀方面,伯南克和格林斯潘的主张有所不同。伯南克主张美联储设定一个明确的通胀目标,即要在一定时期内使通胀率保持在某个特定水平。他认为,这样做既可以引导市场对通货膨胀的预期,也有助于美联储提高其价格稳定目标的可信性。格林斯潘则认为,设定目标可能迫使美联储机械地提高或降低利率,损害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削弱中央银行应对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的能力。

  分析人士认为,设定通胀目标的主张反映出伯南克倾向于进一步提高美联储政策的透明度。在格林斯潘时代,美联储的政策透明度已大为增加。过去,美联储调整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时从不公开宣告,如今则不仅即时公布利率决策,而且还强烈暗示近期内的政策趋势。

  数据显示,由于

能源价格上涨,美国通货膨胀率在过去一年里上升到了4.7%,为199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在扣除能源和食品这两类价格波动性较大的商品后,核心通货膨胀率仍达2%,是伯南克曾建议设定的目标范围的上限。舆论认为,这可能意味着,伯南克担任美联储主席后的第一个任务是,要在不对经济增长造成大影响的同时降低通货膨胀率。这与格林斯潘1987年就任这一职务后的情形类似。

  而此前,美联储副主席罗杰·弗格森在有关货币政策的会议中表示,尽管近期的经济报告显示能源成本的攀升并未扩展至总体通胀领域,但美联储在应对通胀方面千万不能够手软。他指出,“央行官员必须增加其信用度,在通膨压力远未到来前,通过积极应对通膨压力,来增强市场参与者的信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