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走国际化和本土化相结合的道路 ——关于中国货币经纪业发展的若干设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8:13 中国证券报

  上海国际总经理、上海国投董事长潘龙清

  中国货币经纪业既是中国金融业改革开放的显著成果,也是进一步推进金融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手段。在此背景下,中国货币经纪业在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时,一方面必须充分借鉴国际货币经纪业的发展经验,另一方面也必须紧密结合中国经济和金融的发展环境和发展需要,培育具有中国特色的货币经纪业。

  国际化和本土化相结合

  货币经纪业的基本运行规律决定了其本质上的国际化特征,但它在中国的发展起点和发展诱因又决定了它应当是一个国际化和本土化相结合的行业。

  目前,正在筹建中的国内首批货币经纪公司已经可以肯定将是中外合资企业。合作双方中,一方是扎根于中国本地金融市场、拥有充足本土金融发展与创新经验的中资金融机构,另一方则是在全球范围内均具有重要影响、拥有丰富国际资源的顶级跨国货币经纪集团。这种内外合作的起点决定了中国货币经纪业从一开始就是由诞生于国际化和本土化相结合基础上的市场主体来推动的,因此,其在今后的发展轨迹必然将不可避免地同时带有浓厚的国际化和本土化色彩。

  对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的理解还可以站在更高的层面上,即:中国货币经纪业的发展必须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作为联结境内外市场的纽带,中国货币经纪业承担着发展国内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推动人民币金融产品创新的重任,因此,至少在发展初期,以人民币相关业务为核心的本土化经营将不可避免地成为中国货币经纪公司开拓业务的主要模式。随着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比重的进一步提高、人民币汇率的逐步开放以及人民币金融产品的不断创新,从长远来看,人民币很可能将成为国际经济活动中的主要结算、交易品种之一。事实上,目前人民币离岸业务已经兴起,甚至形成了香港、新加坡等人民币离岸中心。在此过程中,中国货币经纪公司的业务范围、服务对象乃至竞争对手等也将日益国际化,并最终完全融入国际货币经纪市场。

  有序开放和竞争

  作为以撮合交易为目标的中介机构,货币经纪公司所掌握的客户和信息网络是决定其竞争力的最关键因素,因此,货币经纪业具有典型的规模经济特征,不具备足够实力的中小经纪商很难在激烈的竞争中立足。目前,在经历了无数次的并购重组之后,全球货币经纪业基本上呈三强并立的垄断竞争格局,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均由毅联汇业、德利万邦和利顺这三大国际货币经纪商瓜分。

  在境内货币市场尚未与境外市场完全对接、人民币业务仍处于有限开放的背景下,国内货币经纪市场的容量还非常有限,因此其开发和开放必须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与整个金融业改革开放的进度保持协调一致,即:在试点阶段,对准予设立的货币经纪公司的数量加以限制,以避免开放过度引起行业内部的恶性竞争;随着行业发展不断成熟、市场环境和配套监管体系不断完善,适时放松管制力度,逐步增加一定数量的新进入者;当市场进入稳定发展期,从业机构数量已达到规模经济效应所允许的上限时,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原则上不再增加业内机构总数,而是通过营造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监管机制确保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

  以创新为主导

  国际货币经纪业是伴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货币经纪公司的产品范围横跨外汇市场、货币市场、资本市场、

能源和贵金属市场等。与之相比,现阶段国内金融产品无论从规模还是品种方面都有明显差距。但是,随着中国金融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加快,这一差距正在迅速缩小。

  按照中国加入WTO的进程表,在2006年底中国将向外资金融机构全面放开人民币业务,人民币利率市场化和汇率改革将加速推进。今年我国进一步加大了对外汇市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改革力度,主要有: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同时开放人民币对外汇的远期结售汇业务;外汇做市商制度被正式引入中国外汇市场,首期登台亮相的9家做市商中,包括7家外资银行和2家中资银行;企业短期融资券发行,自今年4月第一家企业短期融资券发行至11月16日,已有数十家企业发行了总量近1000亿元的企业短期融资券;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出台,银行的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正在进行;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正式出台,8月22日宝钢权证上市。

  从上述一系列举措中可以看出中国金融业正在发生的几个显著变化:

  首先,市场化导向进一步加强,从而给市场参与主体提供了更充分的业务拓展空间和更灵活的创新运作机制。其次,产品更趋丰富,新品种仍在不断涌现,人民币产品的多样化趋势正在形成,从而为市场参与主体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再次,市场主体类型进一步细分,市场参与者队伍日趋壮大,新的交易需求也随之不断产生;最后,市场总量高速扩张,为潜在的种种创新提供了必备的前提条件。

  显然,这些变化必然导致市场交易的复杂程度大大提高,交易风险和信用风险增加,并最终激发交易主体对专业交易中介服务和创新产品、特别是规避风险类的衍生金融产品的需求。可以说,一个对货币经纪行业极其有利的发展环境正在形成,能否抓住有利时机、形成独具特色的核心竞争力将是决定中国货币经纪公司能走多远的关键因素。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货币经纪业应当也必须成为一个以创新为导向的行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