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深圳四道“金牌”严控楼市炒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8:13 中国证券报

  记者吴铭深圳报道

  针对近期深圳非法炒房情况日趋严重、房价过快上涨的问题,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昨日发布通告,出台了禁止囤积房源、禁止“分期”销售、禁止炒卖楼花、禁止私签“认购书”等四条措施加以调控。

  通告表示,认购书必须从国土局网站下载统一文本,商品房项目必须全部即时上网公开销售,新开楼盘不得提前登记、集中开盘、分期销售,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代理销售尚未办理房地产证的二手房。

  针对目前深圳楼市存在的问题,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与购房者签订的“认购书”,应使用全市统一的示范文本,并通过国土房产局一手房网上销售系统下载;认购书签订后,不得随意变更和解除。由于认购书与楼盘房号相对应,认购书一旦下载,从签订认购书与合同到办理房地产证,都将是同一人,从技术上杜绝了炒楼花的可能。

  据认为,深圳一些

开发商采取“提前登记、集中开盘、分期销售”的售房模式,客观上制造了紧张气氛,加剧了买房者的弱势地位,引起了局部供不应求的现象。国土局此次规定,开发商不得采取“提前登记、集中开盘、分期销售”的售房模式。与此前上海的调控措施相似,深圳也规定,商品房项目取得预售许可证后,必须全部即时上网公开销售,对于国土局公示系统中待售的房源,开发商不得无故拒绝销售。

  对于部分开发商与中介机构相互勾结炒作房源和

房价,误导消费者并抬高房价的情况,此次深圳规定严禁“炒卖楼花”行为,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代理销售尚未办理房地产证的
二手房
。据介绍,今后主管部门将对销售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如果有炒楼行为发生,有关部门借助完备的技术手段,将会立即发现并进行制止和处罚。

  业内人士表示,四大禁令的出台,标志着深圳房地产市场调控进入新的阶段。有关方面则透露,深圳正在酝酿出台的调控措施包括严管闲置土地、增加明年房地产用地供应、购房资金监管、建立中介估价机构黑名单、提高购房首付等。据了解,深圳有关部门即将组织专项检查,并正在研究加强二手房市场的规范措施,进一步打击市场炒作行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