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期货“QFII”谨慎探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7:41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据新华社信息香港大福证券今年9月初曾透露出寻求相对控股内地期货公司的意向,两个月后,这一“选秀”活动据说有了新的进展。

  寻觅内地合作伙伴

  虽然期货业界人士最近的注意力大多被涉嫌证券欺诈的“瑞富”给吸引住,但他们或
多或少还是对9月初香港大福证券欲进军内地市场的消息有所耳闻。

  大福证券这一举动的背后,正是8月2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港澳服务提供者申请期货经纪公司股东资格审核》文件,使关注内地市场已久的外资金融机构感到,在期货市场方面,他们获得了入境的通行证。

  《审核》文件的性质是CEPA第二阶段补充协议,其规定了申请内地期货经纪公司股东资格的港澳机构须持有香港

证监会颁发的牌照,注册资本折合为人民币不低于5000万元等条件,由此给外资参股内地期货公司提供了机会,被认为将带来增量资金入场、启动期货业的QFII。

  值得关注的是,香港不仅有众多本地金融机构,更有多家外资金融机构的分支,行业人士也预感到,不少海外金融机构将绕道香港进入中国内地期货市场。这些外资机构不仅拥有雄厚的资金,还有丰富的境外交易经验及先进的管理能力、客户服务能力等。

  外资掘金“洗牌”阶段

  如果说大福是悄悄以“选秀”的形式吸引了众多眼球注意,那么,私底下前来跑马探路的境外投资者,则并非只有这一家。据记者了解,夏秋之际,已有多家海外机构与内地期货公司联系,意欲有所动作。如美国瑞富集团就于9月12日宣布,准备与中国经易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只是没想到瑞富陡然身陷危机,该合资事项也自然叫停。

  令人有几许迷惑的是,外资觊觎之下的内地期货行业,并非一派红火气象。2004年下半年以来,内地期货市场交易量持续下降,期货公司部分亏损,投资者或机构苦叹期货行业是“鸡肋”。那么,被指称为“鸡肋”的行业与市场,为何在外资金融机构的眼里,竟然充满着诱惑力?

  “目前我国的期货业,是洗牌阶段,这并不是说没有发展机遇,相反,从经济发展的趋势和产业结构的升级来看,金融服务业必然要大发展,中国期货业肯定也有很大的发展机遇”,母润昌概括出了这样的观点。

  内外资机构共享机遇

  目前内地期货行业的困境,有观点认为关键原因出在资金与品种上:内地期货交易的品种太少,只有十来个品种;只有商品期货,而没有金融期货;同时期货公司不能做外盘交易,内地公司在海外的套期保值业务还要到伦敦期货交易所等地去做;资金大量外流,投资者财富效应未能显现,如此等等。

  而在QFII进来的形势下,分析人士指出,外资机构的战略考虑,一是看好金融期货的代理业务;二是等待监管部门允许代理外盘业务;三是为将来的境外投资者拓宽投资渠道。据了解,目前在美国市场上,70%至80%的期货产品是金融期货,该领域还是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此外,在外盘交易等方面,外资机构可能有丰富得多的经验。

  作者:期货“QFII”谨慎探路

  (来源:海南日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