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水泥板块 行业复苏将带来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5:4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昨日,A股市场继续窄幅震荡,但水泥板块却全线放量上涨。福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涨停、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创新高,其余水泥板块个股如大同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双马(资讯 行情 论坛)、江西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秦岭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赛马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祁连山(资讯 行情 论坛)、天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青松建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20余只个股均弱市飘红。

  从近期行业分析师的研究报告来看,该板块的确存在着行业复苏的迹象。一是水泥行业的企业盈利能力出现了触底回升的趋势,今年二季度,水泥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环比增幅分别为55.42%与83.3%,三季度也小幅增长0.79%和3.59%。二是水泥行业的主要成本——煤炭等价格出现了滞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水泥行业盈利能力的提升预期。从固定投资来看,虽然水泥需求大户的

房地产投资有进一步回落的迹象,但是,城市公用建设、高速公路建设却有进一步提升的趋势。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的水泥业单月产量为8756万吨,同比增长了13.34%,这也为行业复苏提供了一个极佳的佐证。

  然而江苏天鼎的秦洪却认为,水泥行业当前的复苏现象固然明显,但却难以成为一轮高增长周期的前奏。宜从反弹的角度来把握其中的投资机会。由于近来外资购并水泥股的舆论呼声很高,说不定其中有相应的投资机会,故对海螺水泥、福建水泥、四川金顶(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予以重点关注。本报记者郑建超

  四川双马今日卖给拉法基?

  今日,四川双马或许就将转姓“法”了。该股今天发布了一则停牌公告:四川双马控股股东定于今日签订与公司有关的重大协议。根据有关规定,公司

股票于2005年11月15日停牌一天。11月16日,将公告。

  种种迹象表明,“与公司有关的重大协议”极有可能是拉法基中国海外控股公司与双马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10月20日,四川双马公告称,绵阳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依据《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和四川省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的有关规定,正在与拉法基中国海外控股公司就其所持有的双马集团国有股权进行协议转让谈判。若依法转让成功,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更;而在上周,拉法基集团新任掌门人、候任CEO乐峰(BrunoLafont)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拉法基对双马是有兴趣的,收购事宜正在商谈中。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全球水泥巨头拉法基将收购触角伸向四川双马,其图谋西南水泥市场霸主地位之心显露无疑。另一方面,这也表明目前水泥行业的低谷,为有实力的大企业进行收购、兼并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一场大规模的水泥企业并购重组即将推开。

  资料链接

  拉法基中国海外控股公司基本情况:法定代表人:文英勇(DungVananh);注明地:英属维尔京群岛;经营范围:建材(水泥、混凝土、骨料)投资经营;注册资本:250000美元;截止2004年12月31日,总资产:29.12亿元人民币;总负债:10.16亿元人民币;所有者权益:18.52亿元人民币。(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