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督促公司制定股改时间表--访广东证监局局长刘兴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5:2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广东证监局辖区70家应该股改的上市公司中,截至11月7日已经有25家公司完成或启动股改,占总数的35.7%,走在全国前列,广东证监局有何工作经验呢?下一步广东证监局还有什么具体措施推动辖区上市公司股改呢?为此,本报对广东证监局局长刘兴强进行了专访。

  记者:刘局长您好,上周您参加了全国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座谈会,对此您有何感想?

  刘兴强:这次会议总结了自从今年4月29日股权分置改革启动以来的经验,分析了当前股改的情况。在会上,有关领导强调股改方向不变、信心不变、基本政策不变,并要求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摸清国有上市公司的改革情况,并对之进行分类排队、制定规划、逐步落实。这些要求和部署为下一阶段平稳有序地推进股改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国务院对推进股改的决心和信心。

  记者:广东证监局自股改以来,积极推动和服务辖区上市公司股改,目前工作进展如何?有何经验?

  刘兴强:自从今年4月股改开展以来,广东证监局按照中国

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将股改工作作为我局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中心工作,及时确立了逐市推进、逐家工作、掌握情况、及时指导的工作思路,成立了局推进股改工作协调小组,以上市公司监管业务处室为主,并抽调相关处室的专业人员,组成了综合组、督导组和技术组,扎扎实实做好了辖区上市公司股改的推动、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截至11月7日,已有25家公司完成股改或者公告股改方案,占辖区应进行股改公司(共70家)的35.7%,市值达到42.53%,两项指标目前均居于全国各省区前列。

  记者:据了解,广东证监局辖区共有17家国有企业被列入重点推进的股改规划,今后广东证监局将如何推进和服务于这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股改工作?有哪些具体措施和设想?

  刘兴强:与全国情况相似,我局辖区国有控股公司股改进程略慢于民营控股公司。今后一段时期,加快国有控股公司股改工作是我局推动辖区上市公司股改整体进程的重点。前不久,我局与广东省国资委召开了联席会议,就联手推动国有控股公司股改达成了一致意见:首先明确了近期目标,即争取使所有有条件的公司在年底前完成股改或公布方案,辖区上市公司完成股改或正式启动股改的公司市值比例占到总市值60%以上。其次,把市值大的国有控股公司及国有控股公司集中的地市(如广州、汕头、佛山、珠海、中山等)作为股改推进工作的重点。再次,我局和广东省国资委将成立联合检查督导小组,对重点市、重点公司进行逐市、逐家走访,协调当地政府及国资部门、大股东单位,共同解决各公司股改中面临的难点问题,督促公司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股改工作时间表。

  此外,我们将在广东省政府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将通过本月底即将召开的总结广东股改工作的经验交流会,进一步推动广东上市公司的股改工作。相信通过有关部门、股东单位、上市公司的共同努力,我局辖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改工作一定能取得新的突破。

  作者:记者 陶君

  (来源:上海

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