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一些股改公司现有股权激励计划将不会推倒重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5:2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目前的股权激励计划制定参考了之前的内部征求意见稿,大方面上都和现在出台的具体规范精神一致,应该不会有推倒重来的问题

  ○现在主要的还是在具体规范的基础上再细化操作程序

  实际上今年7月份就有一个内部征求意见稿了,证监会现在的这个规范意见应该也是征
求上市公司以及各方面意见的一个结果吧,作为公司股权激励计划的主要负责人,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证券事务代表李华萍在听说《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规范意见》出台以后并不觉得惊讶。

  早在股改试点阶段,股权激励计划就受到了多家股改公司的青睐,除了韶钢松山以外,同期推出股改搭售股权激励计划的还有中信

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恒生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金发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进入全面股改阶段后,又有津滨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新大陆(资讯 行情 论坛)、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特发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推出了类似计划。

  现在

证监会的具体规范出来了,那这些公司原来已经提出的计划会不会都要推倒重来呢。我们目前的股权激励计划也只是一个框架,还没有具体的方案,计划制定也参考了之前的内部征求意见稿,大方面上都是和现在证监会出台的具体规范精神一致,应该不会有推倒重来的问题,其它公司也差不多是这样,现在主要的还是在具体规范的基础上再细化操作程序,深圳的一家上市公司董秘表示。

  按照证监会出台《规范意见》的背景,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制止过度分配的行为。所以做出了股权激励总数不超过总股本10%,个人获得原则上不超过总股本1%的规定。

  这样的规定对于韶钢松山都是没问题的,李华萍说,按我们的计划,其实用来股权激励的股份连占大股东股份的比例也只有5%,而且公司的盘子这么大,个人获得股份比例超过总股本1%也是不大可能的。

  除了数量上的限制以外,在股票来源方面,《规范意见》明确了公开发行时预留股份、向高管人员发行股份和回购本公司股份三种方式或法律、行政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对于股票来源的界定,传达的一个意思就是,股权激励是全体股东将来可能从中受益的,所以用来激励的股份不能只是来自哪一类股东,一位分析人士指出,现在上市公司推出的股权激励计划,大部分是大股东预留一部分股权,然后由董事或者高管等掏钱购买的。至于能不能实现增值,就要看业绩表现了,这样的安排应该还是体现股权激励的原则的。

  在时间方面,《规范意见》也对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股权激励中所获授的股票规定了禁售期,要求在本届任职期内和离职后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内不得转让,并设立了行权窗口期。不过一些上市公司也表示,按照有关规定,目前高管们所持的本公司股权都是处于锁定状态而无法流通的,这部分股权如何流通值得关注。

  部分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的股改公司

  600030 G 中信

  600143 G 金发

  600570 G 恒生

  000045 深纺织A

  000061 G 农产品

  000070 特发信息

  000717 G 韶钢

  000897 G 津滨

  000997 G 新大陆

  作者:记者 周韬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