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第九批股改分量重 700亿元市值齐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3:2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重博

  尽管上周市况不佳,但全面股改的步伐并未因此而减慢。本周,第九批股改公司亮相,20家公司中有18家公司昨日披露了股改方案。纵观本周的入选名单,既有被机构重仓的中兴通讯等超大市值个股,也有前期游资热衷的沪市本地小盘股龙头之一的氯碱化工,几乎囊括了市场近期所关注的热点。从已经公布的方案看,对价水平不尽如人意,沪市为10送2.88
股,深市为10送2.7股。

  航母再度试水股改

  继

鞍钢新轧作为首家“A+H”股上市公司进入股改程序后,上周沪市中海发展(600026)成为第二家股改的含H股公司,本周深市
中兴通讯
则再接含H股公司的股改接力棒。

  值得注意的是,以中兴通讯A股停牌前的收盘价28.42元计,股改除权后的理论价位为23.10元左右。昨日中兴通讯H股收报22.85港元,H股股价已赶超A股。由此,股改令“A+H”的接轨真正成为现实。

  本周股改名单中,除了深市总市值最高的中兴通讯拥有超过270亿元的市值外,还有天津港、北大荒等总市值超过50亿元的个股。随着这些大市值航母不断试水股改,全面股改又进入了新的历程。

  氯碱揭开股改悬念

  本周股改的另一大看点,来自沪市本地小盘股的龙头品种之一———氯碱

化工公布了其股改方案。虽然市场之前对其予以厚望,但公司仅推出了10送3.5股的方案。

  凭借朦胧的股改题材,氯碱化工、轮胎橡胶等股价之前被连续炒高。在短短24个交易日内,轮胎橡胶股价最大涨幅达到167%;氯碱化工股价最大涨幅也达到156%。从股本结构看,氯碱化工发起人国家股约有6.115亿股,A股只有约2783万股;由于A股占总股本比例过于偏低,市场因此推测其在股改过程中,非流通股股东可能会支付较高的对价。显然,昨日氯碱化工公布的10送3.5股对价明显偏低。

  另外,同为沪市本地小盘股的海立股份,虽然此前也推出了10送3.5股的方案,不过其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377元,而氯碱化工季报却亏损了0.0258元。氯碱化工的对价方案,从一个侧面证明,国资大股东在一些股本结构独特的小盘股中,依然沿袭了其一贯的“原则”。

  “断档”说不攻自破

  近期市况低迷,股指再度跌破“千一”关口,业界一度传出股改可能“断档”的消息。本周沪深两地交易所共推出了第九批20家股改公司,也由此使得“断档”的说法不攻自破。与此同时,上周国务院主持召开的股改工作座谈会,为全面股改定下了新的发展基调。

  另据业内消息人士称,上周召开的股改工作会议透露,股改进程将进一步加速。未来再融资将与股改进程相结合,上市公司股改比例未达50%的省份将不能再融资。此外,央企要在今年底前全部提出股改方案,争取明年年中全部完成股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