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保荐项目争夺白热 海通证券暂时领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3:09 第一财经日报

  前10集团占据半壁江山,市场份额集中度明显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在经历了几年熊市的痛苦煎熬之后,对于投行业务急剧下滑的券商来说,半年前开始的股权分置改革不啻为一块芬芳扑鼻的“大蛋糕”,而随着A+B、A+H以及ST类公司相继进
入股改程序,股改渐入高潮,券商对股改保荐项目的争夺也再度趋于白热化。

  截至11月14日,共有44家保荐机构瓜分了258家股改上市公司(已公布股改方案)的保荐业务。其中,海通证券以总数24.5家(两家保荐机构共同保荐的项目按0.5家计算)高居榜首,成为股改保荐业务的最大赢家。紧随其后的是国信证券,为21家。广发证券则以19.5家居探花之位。

  此外,国泰君安也承揽了18家保荐业务,申银万国和华欧国际各以12家和11.5家分列第五、第六位。

  而与排在前列“高歌猛进”的同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只承担一两家项目的券商也大有人在,不过在国内备享尊荣且为中国首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的中金公司也位列其中,这多少却让人出乎意料。截至11月14日,中金公司只做了G综超(600361.SH)一家股改项目。

  “这种情况比较正常。”一位北京某投行老总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说,“中金公司出身名门,股改一两百万的保荐费用对其来说吸引力不大,而且由于营业部很少,国内只有3家,这对于重点要做好散户投资者工作的股改来说,自身也不占据优势。”“他们所作的投行业务主要是内地企业的境外融资,即使是在内地,也多数是以G宝钢(600019.SH)、中国联通(600050.SH)这些大型企业的再融资为主。”

  从股改项目在保荐机构之间的分布来看,市场集中度继续维持在高位。承担股改保荐项目最多的前10家保荐机构总共承揽了145.5家,占总数的56.4%;前15家保荐机构合计项目家数为178家,占总数的69%。而承做项目家数在0.5~2家之间的保荐机构则多达13家。这13家保荐机构合计项目家数为17家,仅占总数的6.6%。

  对于上述市场集中度持续走高的市场格局,一位资深投行人士认为,出现这种情况在情理之中,充分利用过往的业务资源和发挥券商的地缘优势,成为海通、国信、广发、国泰君安等传统券商争夺股改保荐项目的重要手段。

  在中国

证券业协会公布的51家具有股改保荐资格的机构中,有44家保荐机构获得了股改保荐业务,竞争已经非常激烈。

  在第一批股改试点之时,由于股改公司较少,只有4家,还看不出来哪家保荐人有着突出优势,而到第二批试点的时候,中信、广发以及国泰君安逐渐开始崭露头角,尤其是中信在当批40家中就一举拿下5家项目,成为了当时最大的赢家,之后上述保荐人所承担的项目也是平稳增长,占据前列。

  而随后海通证券异军突起,在前两批试点只拿下一个保荐项目的情况下,在股改全面展开之后保荐项目突飞猛进,一举奠定了截至目前承担股改项目最多的江湖地位。市场人士认为,随着股改进程的逐步深入,保荐机构对股改项目的争夺上还将呈现白热化,在项目排行方面也会不断出现变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