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2005年年关将近 市场资金面越收越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1:50 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年关临近,不断收紧的资金面令各路主力陷入困境。昨日,上证综指小幅下挫至1088点收盘,较上周末小幅下跌0.14%,两市成交额进一步萎缩至71亿元。无论是投资基金、社保基金,还是QFII、企业年金等各路机构,都未能担负起稳住大盘的重任,原因是———没钱!

  基金赎回加剧

  继基金核心资产———高速公路股、港口股等大幅下跌之后,最抗跌的品牌中药股也开始难以为继。昨日,云南白药大跌4.12%,仅成交43.55万股。由于该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有8只基金和2个社保基金组合,机构扎堆加大了其流动性风险,因此即使股价大跌,成交也难以放量。

  业内人士认为,当基金遭遇赎回压力时,出货几乎成为唯一选择。在G广控、G宝钢等个股大股东入市增持时,数十亿资金被一扫而光,以至于近一个多月以来鲜有大股东承诺大规模增持G股的案例。

  据统计,今年以来

股票型或配置型基金净赎回规模已超过300亿份,远远超过同期29只新发基金共245亿份的首发规模。也就是说,尽管股票基金数量增加了1/4,但总的规模却不增反减。截至9月30日,所有基金持有股票资产1637亿元,与去年年底大致相当。

  三类机构:远水难解近渴

  除投资基金外,企业年金是管理层拓展入市资金渠道的又一个重点。然而,目前企业年金入市仅处于起步阶段,虽然企业年金存量近1000亿元,但可入市的资金仅有100亿元左右,这还包括了上海、深圳等地企业年金管理中心已经进入股市的资金。

  另外,据有关数据,全国社保基金可用于股票投资的额度约为255亿元。最近,关于个别基金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向社保基金输送利益的现象已引发管理层调查。在事件曝光后,社保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会否受到影响,还有待观察。

  虽然从长期看保险资金入市规模会逐步加大,但短期却很不乐观。截至去年年底,保险资产总额约12000亿元,股票投资按5%计算,保险资金可入市规模约600亿元。如果按保费收入年均20%的增长速度测算,5年后保险资产总额将超过2万亿元,届时可入市资金接近1000亿元,平均每年新增200亿元左右。但问题是,在投资

封闭式基金发生巨额亏损、股市持续走弱的情况下,买涨不买跌的思维令大量保险资金只能作壁上观。

  QFII:杯水车薪

  相对投资基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来说,近期QFII投资A股的热情最高,无论是管理层还是一些推销新基金的机构,往往都喜欢拿QFII踊跃入市来说事。

  但是,这些QFII在国际市场上管理的资产规模往往以数百亿甚至数千亿美元计算,而他们在中国内地的投资规模其实非常小。从2003年实施QFII起,首批40亿美元额度用了近两年时间,今年7月份新增60亿美元额度后,至今才用去5.75亿美元额度。按照惯例,这60亿美元资金在年内使用的额度不会占很大比例,渐次入市仍将是基本原则。

  基金公司:股指可能再试1067点

  国泰基金表示,近期成交低迷,但几乎每天都有新G股面市,这种潜在的扩容压力对仅依靠存量资金运作的市场而言,必然引起供求失衡,进而导致市场重心下移。

  另一方面,截至11月10日,共有38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年度业绩预告,其中预亏或预警公司的占比高达60%以上,显示企业盈利与宏观经济增长明显背离。目前,市场出现大幅反弹乃至反转从基本面和资金面上都不具备成熟的条件。

  湘财荷银也认为,市场仍存在较多的不稳定因素,年底市场资金匮乏,不利于大盘向好,预计股指短线仍将围绕1100点弱势震荡,有再试1067点的可能。

  祁和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