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700亿市值齐股改 经年旧账一朝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6:47 证券时报

  ———第九批股改公司扫描

  □本报记者 彭松

  第九批股改公司今日也如约而至。深市8家公司,沪市12家公司,市值合计超过700亿元,于本周启动股改程序,深市第一大市值公司中兴通讯也在此批之列。除两家公司以外,
其余18家公司今日均已发布具体的股改方案。

  本批公司仍然类型多样,包括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含H股公司、含B股公司、ST公司、刚刚重组的公司等。在股改方案涉及上也呈现出多样化,有多家公司将股改工作与大股东清偿欠款结合起来。

  股改与清欠相结合

  本月初,国务院发布了有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通知。而在本批股改之中,借助股改契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也正成为一些上市公司的共同选择。

  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北大荒就在开展股改的同时,引入了定向回购。公司说,拟通过定向回购,彻底解决控股股东占用公司资金的历史遗留问题,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提高公司盈利能力。根据公司的股改及定向回购方案,将对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计取资金占用费,并通过实施定向回购,彻底解决全部资金占用问题。

  长江投资的控股股东长发集团也在此次的股改方案中承诺,将于股改投票日前,以现金方式偿还其及其关联企业占用上市公司的全部资金3100万元,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资金占用的情况。长发集团还表示,如未能按期履行清欠承诺,将取消股改相关股东会议。

  氯碱化工控股股东此次偿还欠款的金额更巨。公司控股股东在股改方案中承诺,将在2005年底前,以现金方式偿还其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全部欠款约3.13亿元。

  多样公司多样承诺

  在第九批股改公司之中,包含有多种公司类型。其中有含H股、总市值居于深市首位的

中兴通讯、央企控股公司北大荒、上海本地小盘股氯碱化工、刚刚重组完毕的公司德赛电池、ST类公司ST特力等。

  德赛电池今年七月刚刚完成重大资产置换,其主要非流通股东此前也是以较高溢价才获得上市公司股权。此番股改,非流通股东仍积极参与,股改方案为流通股东每10股获送2.5股,此外,主要非流通股东还承诺将由其来承担股改费用。

  宝丽华本次也运用了追加送股安排,而且对自己提出的要求还相当之高。根据其股改方案,如果公司今年净利润较去年增长低于75%;或者明年净利润较今年增长低于100%;或者今明两年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公司控股股东将追加流通股东每10股获1股的追送股份。

  此外,ST特力在股改方案中也引入了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其中约定,高管需在完成一定业绩指标后,方能以净资产价格认购激励计划提供的股份,如不能达标,高管提前所缴纳之风险金也将不予退还。

  锦江酒店有关非流通股东则提出了增持A股的计划。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