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读26条的股民心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6:34 中国证券报

  □山东  李允峰

  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小投资者,终于迎来了国务院批转的“26条”意见。从26条意见来看,是针对上市公司的讨债令、责成地方政府的规范令,也是给投资者的保护令。面对“26条”,投资者的心愿或者说心声其实就一条:请想方设法让我们股民赚钱。

  看看那么多上市公司的母公司挖空心思占用上市公司的钱,话说白了,其实就是把上市公司的钱当成了自己的钱,把股民当股东?没有这个概念。在这样一个投资者赚不到钱的市场环境中,发生大股东挪用、占用甚至就是明目张胆地掠夺上市公司,就毫不奇怪;发生机构投资者坐庄欺骗投资者就一点也不罕见;发生上市公司每年业绩增长,就是不分红反倒继续圈钱也就正常。从上市公司、母公司以及机构都配合地那么默契,在这样的默契下,上市公司的质量自然就不太那么乐观,许多越来越大无法弥补的窟窿就开始蔓延。

  管理层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于是下决心给中小股民手中更多的权利,于是结合股改出台了“26条”意见,限令大股东在2006年年底前把占款还清,要求地方政府担起责任,拿出从行政手段逐步向法治转变的杀手锏。这些措施无疑都会让上市公司的质量发生天翻地覆地变化。投资者期待“26条”意见能真正促进中国

证券市场股权文化的转折。让上市公司意识到上市公司的每一分钱,每一点资产,股民都有份。让自己的股东赚钱,维护他们的利益那是天性,那是职责,那是必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