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四问飙涨的封闭式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0:43 新文化报

  上周封闭式基金是市场最为瞩目的焦点,那么封闭式基金何时实行封转开?何时介入比较合适?购买何种基金更有价值?

  专家认为,封闭式基金的这种突发行情,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偶然,是因为市场传言基金银丰的封转开再度启动,且当时市场缺乏A股行情,急需新的投资热点;必然,是指封闭式基金正好处在过度折价期,所有封闭式基金折价幅度达到31.71%,折价幅度在40%以上
的基金也有25只之多,其中还有十数只基金折价幅度近50%。在这样高折价的背景下,封闭式基金原本的投资价值就已经凸显。所以,封闭式基金已经有筑底反弹迹象。问题一封转开何时推出时间表?

  封转开的具体时间表目前还难以猜测,折价会持续多久也不好预见。但是基金兴业2006年即将到期,2007年将到期的

封闭式基金也有近20只,这使得封转开提上讨论议程的时间不会太久。值得注意的是,封闭式基金目前又已处在过度折价期,其隐含的高绝对投资价值使得行情随时具有爆发的可能。问题二基金到期会选择哪种方式?

  封闭式基金到期之后,只有清盘、转开放、延续契约三种处理方式。有决定权的基金持有人几乎不可能选择延续契约。而基金公司目前虽然不愿意将封闭转为开放,但是如果封闭式基金到期,要在清盘和转开放中进行选择,它们宁愿选择转开。问题三高折价状态意味着什么?

  在国外成熟市场上,封闭式基金的交易通常以基金净值的10%至15%折价运行。但是国内市场由于不甚成熟,封闭式基金长期以来呈现高折价,并且随着大盘的下跌愈演愈烈。目前的基金价格还在过度折价范畴,这种现状下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已经凸显;换句话说,如果折价过度,往往也会成为启动行情的契机。问题四机构青睐何种基金?

  机构投资者早就看到了这一投资机会,最有代表性的当属QFII。封闭式基金的主要持有者保险公司,虽然在2005年上半年减持了一部分封闭基金,但从持有量上来看,总体呈现退一进二的态势。从QFII和社保资金的持仓基金来看,还是偏好于小盘基金,当然也兼持了一些中大盘基金(见表)。

  俗话说,跟着机构做投资。机构的大举进入,折射出的是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只要封闭式基金到期,价格都将逐步向净值逼近。基金行情指日可待。所以,作为个人投资者,可在目前这种高折价状态下介入一些封闭式基金;稳健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其中净值稍好、折价幅度稍大的基金进行投资。广发

证券章丹群(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