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彻查券商家底未结束 评审遇尴尬证监会难寻好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11:5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黄利明 李骐 北京、深圳报道

  原本10月底应该完成的彻查券商家底工作并未如期结束。

  本报获悉,证监会还在进一步核准证券公司净资本,摸清真实家底。深圳证监局执行时要求辖区证券公司在11月9日前上报数据,并强调,“各公司所选用的相关数据必须真实、
准确和完整,不得提供虚假信息”。

  刚刚出台的央行《中国金融稳定报告》表明,截至2004年底,除新开业或整顿的17家公司外,其余114家证券公司净资产为669亿元,净资本453亿元。照此推算,每家公司平均净资本不足4亿元。

  由于“好人”缺乏,券商分类评审陷入尴尬。

  11月7日,创新类、规范类券商同时添丁,国元证券和信泰证券分别成为其中的幸运儿。

  此次获批数量之少,出乎意外。

  继续摸底

  按照证监会的计划,今年10月底前,就要逐家摸清证券公司的经营业绩、财务状况和风险底数;证券公司要制定整改计划,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期限、进度和责任人,化解已经存在的问题和风险。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11月3日公开指出,“基本摸清了证券公司的底数”,但证券公司的真实状况,至今也没有权威、全貌的统计数据说明。

  11月4日,深圳证监局下发了证监会新的《证券公司净资本计算方法(征求意见稿)》,并要求辖区内证券公司按照其中的《证券公司净资本测算表》,编制以2005年9月30日为截止时点的净资本测算表。

  该测算表规定了39项需要扣减的项目,并明确了各项的扣减比例,从1%至100%不等。

  对于这一计算方法,深圳的证券公司颇有怨言。

  一家证券公司高层指出,其中的计算方式有诸多不合理的地方,其中,对证券、基金、期货公司之外的股权投资需扣减80%,固定资产净额、在建工程、其他长期资产扣减100%,明显比例过高,太过严格。

  按照表中的计算方法,证券公司的净资本将大为减少,因此许多证券公司已经就此向证监会进行反映。

  更令证券公司担心的是,一旦经过严格的计算后,自身净资本减少,很可能严厉的监管也接踵而来。

  按照新《证券法》,证券公司的净资本不符合规定同时逾期未改正的,将可能被处以限制业务活动、限制分配红利支付高管报酬,甚至撤销有关业务许可等等严厉的处罚。

  据了解,证监会此次如此严格地摸底,目标还是监管,未来净资本将成为重要的参考依据。

  评审尴尬

  今年5月2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开始规范类券商评审,10月14日公布第一批7家券商名单。而参与本次评审的有4至5家券商,但由于其他公司的部分指标没有达标,所以最终只有信泰证券一家过关。

  创新试点类券商也是一样,虽然参评者数家,并持续有上报材料的,但时隔半年之后,仅国元证券获批。

  一创新类券商总裁表示:“创新类、规范类券商并没有名额限制,但现在甚至未来能真正达到创新类标准的券商已经不多了,因此这一类的审批以后也不会太多。”

  但规范类券商此次仅评出一家,确实令业内诧异。规范类证券公司的评审已经落后于创新类,而且,普遍预计,规范类将达到50家左右。规范类应该会“成批次”地进行评审并通过,以完成券商分类监管的目标。

  信泰证券副总裁田戈表示:“评选本身确实比较严格,除了硬性的指标之外,对于证券公司的内控和风控体系也要求极严。”

  据悉,对于一类、二类券商的评审,证监会、证券业协会和评审委员会都比较谨慎,冀望通过此举,加速扭转券业行业性危机,因此也是抱着“宁缺毋滥”的原则来实施。

  目前的评审进程已经与此前的预期出入甚大。

  今年7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证监会关于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根据该通知的安排,2005年内重点做好一、二类公司的评审工作。

  现在的进度显然慢了许多。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研究所主任助理张伟认为,依照现有的评审速度,要在年内完成一、二类公司的评选明显比较困难,而一旦这两类证券公司的评选无法完成,随后的工作安排也自然需要延期。

  一家创新类券商人士称:“并不是评审程序、评审标准方面出了问题,真正为难的是,现有的证券公司整体状况比原来监管层预计的还要糟糕,虽然一再鼓励动员‘好人举手’,但好人不多。”

  监管提速

  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认为,随着摸底即将接近尾声,以及评审的继续推进,券商的监管也将提速。

  有消息称,监管部门正在起草的《证券公司证券自营业务内控指引》将在近期予以公布,以进一步完善自营业务的投资决策和风险监控机制。

  事实上,该指引的征求意见稿早在9月13日就已下发到一些自营业务做得比较好的证券公司,其内容包括决策与授权、操作与流程、风险与监控、信息报告等。

  有证券公司高层表示,相关的反馈信息已经上报。

  同时,监管部门还在推动《证券公司监管条例》和《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尽快出台,并期望借此完善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监控指标体系,建立以此为标准的市场准入和退出的常规机制。

  在此基础上,证监会将根据各证券公司资本实力、内控水准、规范程度等指标,分别实行不同的业务许可和监管措施,建立公司业务范围、业务规模与其净资本和内控水平动态挂钩的新机制,形成动态考核、指标控制、公司资质与业务空间对称、激励约束机制持续有效的日常监管体制。

  优质券商在得到政策倾斜时,也将承担更多的责任,扶持和托管风险类券商就是其重要任务。

  “我们还准备申请参与托管、关闭其他处置类券商,然后以市场化方式拍卖、重组。”国元证券总裁蔡咏表示。

  根据规划,监管层将鼓励、扶持资质良好、具备持续发展能力的证券公司规范发展,在业内进行收购兼并;将高风险公司剥离出来的经纪业务、专业队伍、客户资源等,采取行政引导、市场化配置的方式并入优质公司,支持、引导一批抗风险能力差、经营发展前景不佳的公司,进行合并重组。

  知情人士称,创新类、规范类券商与风险类券商的家数很可能是“一对一”,目前,已经有15家风险券商被处置,这就意味着,在接下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将会有6家券商面临处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