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 > 正文
 

保护基金底气不足 广证模式能否复制以观后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11:5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骐 郭宏超 深圳、北京报道

  “我们来托管券商就是希望能提高托管的速度和效率。”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下称“保护基金”)一名董事曾这样表示。

  保护基金调动了五家券商60名人手组成托管清算队伍,但这些人员仅限于“抽调性质
”,“关于如何处置现在还不能确定,这次接管与最后的处置结果无关”,两家托管方均如此表述,而且,保护基金“准备三个月内完成广东证券的托管清算工作”。

  托管新路

  经过近一个月的筹备,保护基金机构组建完成,执行董事及工作人员到位并已正常开展工作。

  此时,托管广东证券提上了议事日程。

  《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规定了保护基金六条职责,但并未有托管券商的职责。

  “第七条是‘国务院批准的其他职责’,我们组织托管就是在履行这一职责。”保护基金董事解释说。

  因人手不足,保护基金决定借调券商的工作人员。11月1日,中信、长江、光大、太平洋、中投等5家券商接到了证监会的通知,并于翌日派出以经纪人员为主的60名员工赴北京参加封闭式培训。

  太平洋证券一位高管说:“我们总共抽调出十个人参加接管小组,都是来自云南总部的,都是经纪业务部和营业部的人员,由一位总裁助理带队。”

  “证监会采取这一方式也是不得已。”业内人士分析说。

  据了解,找不到合适的托管方已成为证监会处置风险券商的障碍之一。由于担心托管对象窟窿过大、风险过多,部分券商对于托管的态度并不是很积极,证监会往往要经过多方询问才能确定托管方。

  最近托管昆仑证券就是如此,在被多家券商婉拒之后,证监会最后确定由光大证券出面。据悉,为使其安心,托管公告特地注明“光大证券只负责托管,不承担昆仑证券的一切债权债务”。

  创新类券商迄今为止也只有13家,而其中的大多数已经托管了至少一家风险券商,再让他们托管更多的券商也有一定难度。

  由保护基金牵头负责托管的方式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太平洋证券、中投证券等并不属于创新类券商,但同样参与。通过抽调人员这一方式,保护基金可以在最短时间内组织足够人手,对多家风险券商实施托管清算。据悉,今后保护基金抽调对象将主要限于创新类和规范类券商。

  上述太平洋高层表示:“由于公司在接管汉唐证券投行部时表现出色,风险的化解和控制做得很好,再加上此前对云南证券比较好的利用市场化手段化解了风险,所以这一次,会里面和云南证监局都积极支持。”

  长江证券人士也称:“我们基本是从各营业部抽调的一些老总和副总,他们在对大鹏证券的托管上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本报获知,保护基金托管广东证券的时间暂定为三个月。“三个月的时间足够了,此前广东省政府实际上已经接管了广东证券,该查的基本上都查完了,估计还用不了三个月。”广东证券人士认为。因此,保护基金顺利完成第一单的胜算也较大。

  此外,加快问题券商的处置速度也是保护基金此次出手的原因之一。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日前表示,下一步还要及时处置高风险公司,对风险突出、整改无望和发生严重违规的证券公司,坚决实施以市场退出为目的的处置措施,争取在明年底实现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的基本目标。市场人士预计,这至少还要关闭三四十家券商。

  而目前已托管的券商,基本上都要花费一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处置完毕。

  能否复制

  “这还没到出结果的时候,后面具体的处置由保护基金去做。”一家托管方承认。不过,这并不影响多家券商争夺广东证券资产。

  知情人士表示,广东证券的证券营业部大都集中在珠三角,很多营业部大客户资源充足。几年弱市中,有的营业部每年还能盈利上千万,很多证券公司都看中了这一点。

  据介绍, 2004年广证顺德地区营业部净利润达到3000万元。一家深圳本地券商人士称,虽然没有参与托管,但希望在处置之后的竞价中有所斩获。

  分析人士表示,如中信证券,还想继续扩大营业部覆盖面,而且一直就想在南方扩大营业部数量,尤其是珠三角和

长三角,这一次可谓是志在必得。

  “我们现在已经有五六十家营业部,但从公司的战略上来说,还不能满足,我们立志于做一家能提供强大金融服务的公司,网点很关键。”长江证券人士直言。

  保护基金托管券商今后是否会成为一种固定模式?上述保护基金董事表示,将视托管广东证券的情况而定,如果成功,不排除今后大规模推广;如果不成功,将进行更多方式的尝试。

  “保护基金如此表态或许还有一些难言之隐在其中。”分析人士笑言。

  保护基金注册资本63亿元,据传央行还可以提供100亿元的启动资金,不过,开业之初,董事长陈共炎公开表示,“还没有向央行申请再贷款额度”。

  “就算是163亿元,又能处置几家券商呢?现在处置哪家券商不需要十几亿甚至几十亿的,光

南方证券一家就花了超过80个亿。”分析人士表示。

  保护基金共有六项资金来源,但是,“以保护基金自身的力量,实在不足以偿付三四十家券商关闭的损失,可能这就是它底气不足的原因。”业内人士称,“不过,这毕竟是向市场化的方向走出了一步,为建立完善的券商市场化退出机制打下了基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