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流通股持股成本该如何确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08:10 东方网-劳动报

  青海明胶在公布了10送2.8的股改方案后,不少投资者对其在对价测算依据中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的定价提出了质疑。一是流通股价格选取了5月9日前30日的均价,而公司股票却是在10月8日停牌的,为何没选择10月8日之前的平均价?二是非流通股价格为何在每股2.02元的基础上,上浮15%?他们认为,公司这样做虚增了非流通股价格,虚减了流通股价格,导致对价测算偏低。

  2.02元上浮15%有依据

  在周五的股改交流会上,青海明胶股改项目主办人海通证券张应彪对此进行了解释。他表示,非流通股的价格每股2.02元上浮15%,考虑了青海明胶资产重组及产生的效益情况。

  大股东泰达科技2004年12月将位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面积为55000平方米的工业厂房及土地使用权资产13210.17万元与青海明胶其他应收款4148.95万元、应收账款1617.35万元、固定资产2734.78万元、预付账款1298.15万元等项资产共计9799.23万元进行资产置换。并于2004年12月将置换入公司的资产向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租赁,租赁期限自2005年1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租金收入第一年1650万元,第二年1749万元,第三年1854万元。扣除折旧及期间费用,预计控股股东置入的此项资产2005至2007年三年间每年贡献给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在1000万元以上。

  3.28元的定价值得商榷

  张应彪还表示,公司本次选取流通股价格之所以定为股权分置试点(2005年5月9日)前30个交易日收盘价的算术平均值3.28元,是以中国

证监会2005年5月9日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为起点,之前的价格可以认为不包含股权分置改革预期的流通价格,因此,以此价格作为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流通股的基准价格。同时,由于公司本次股权分置改革前一个交易日,即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公告日公司
股票
流通价格为3.21元,低于基准价格0.07元,因此以此作为流通股的基准价。

  从表面上看,此番解释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如果青海明胶5月9日以前的平均价低于5月9日以后的平均价,公司是否还会作出这样的定价呢?现在股改公司中,对于流通股的持股成本确定有很大的随意性,如中海发展就以11月4日的收盘价6.25元,作为流通A股股东平均持股成本,而中捷股份流通股的定价按2005年6月17日及以前的30个交易日加权平均成交价的算术平均数6.28元确定。这么大的随意性,如果公司在股改方案中要想置流通股股东以不利的对价地位,真的易如反掌,这个问题值得市场注意。布凡(来源:劳动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