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TCL集团放缓了其高速扩张的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00:2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TCL集团放缓了其高速扩张的步伐

  受累于国际化阵痛,家电业巨头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100,昨收盘2.00元)近日不得不主动收缩投资,放缓其高速扩张的步伐。

  昨日,TCL集团发布公告,将变更原计划用于收购投资的部分募集资金,将剩余的9.4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表示,集团整体上市后已实施了两个国际化并购项目,整合任务艰巨,如果继续实施大规模并购,将可能使公司面临较大风险。举措:放缓扩张
步伐

  此次变更募集资金,共涉及“2.4G无绳电话”项目、“

半导体制冷”项目和“兼并收购”项目中的部分资金,合计达9.45亿元。

  对于前两个项目,TCL集团表示,一旦实施将面临极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因此决定不再追加投入。而对于“收购兼并”项目,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曾计划将10亿元资金用于兼并收购一至两家国内外与公司主业相关的企业,但公司现在认为,集团整体上市后,主业之一的手机业务进行了跨国并购,投入5500万欧元与

阿尔卡特组建合资公司,而彩电业务因并购后业务规模扩大,也需要补充流动资金,此两项并购任务艰巨,如果目前继续实施大规模并购会分散公司资源,使公司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将募资变更为流动资金更符合公司现状。

  公司表示,变更募集资金后,公司将为此节省财务费用3742.2万元。原因:国际化并购战果不佳

  去年以来,TCL集团进行了一系列国际化并购,先是携手汤姆逊集团,致力于打造世界彩电霸主;随后又与阿尔卡特牵手开拓手机市场,颇受业界瞩目。然而,高速的扩张也使公司留下了后遗症,并由此导致公司今年业绩出现严重亏损。

  资料显示,今年前三季度,TCL集团亏损11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379%,每股收益-0.44元。此外,公司已发布2005年业绩预亏公告。

  市场人士表示,TCL集团此次主动收缩投资,正是与国际化不理想有关。这一点,我们从保荐机构对变更募集资金的意见中也可以看到。

  保荐机构认为,TCL集团在过去两年中已进行了对汤姆逊彩电业务和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合并这两个重大项目,但项目目前仍处于整合期,协同效应尚未显现,整合任务仍十分艰巨,加之彩电和手机业务目前均处于困难期,公司的业绩可能会受到行业周期的负面影响。保荐机构表示赞同公司更改募集资金的意见,以避免公司面临更大风险。

  昨日,TCL集团上涨1.52%,收于2.00元。记者 刘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