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2元低价股 股改行情价低魅力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5:21 证券日报

  □ 北京首放

  尽管大盘重心在缓慢下移,尽管超级航母的护盘力度开始减弱,尽管股改加速带来了扩容预期,但低价超跌股在热钱的集中攻击下已经成为市场焦点这是个不争的事实。周五两市上涨个股数量明显多于下跌个股数量,并且有6只个股以涨停板报收,同时涨幅榜靠前的品种多为低价超跌股,很显然,低价超跌股已经成为盘面的最大亮点,后市2元一线的低价品
种有望持续活跃,其中的机会不容错过。

  股指补缺行动带来阶段反弹机会

  本周大盘先扬后抑,上证综指周三冲击半年线失利后周四出现中阴下挫,1100点关口也再度失守,股指逼近前期低点1067点,市场对大盘的破位预期再次加强。不过大盘成交量的严重萎缩也表明目前主动做空能量已经不足,尤其是自9月下旬遇阻年线回落以来,沪指处于一种快跌慢涨的调整过程中,虽然目前还不能确定这次下跌是不是中期下跌的开始,但是整个过程却出现了一些令投资者迷惑的现象,即连续出现缺口。第一个是9月22日的1185.69-1186.98点缺口。这个缺口是本次千点绝地反击行情之后的第一个向下跳空缺口,作用较大,成为一个突破缺口,也能够解释近期的弱市行情。第二个是10月26日的1119.43—1121.29点缺口,虽然本周多方努力向上运作,但在只有4点的关键时刻而功亏一篑,中继缺口的特点非常明显,也就是在回补缺口失败之后,市场产生了恐慌,再度快速下跌,终于在本周出现了第三个缺口,即11月10日的1106.94点—1107.64点,而这个缺口对市场信心的打击很大,直接造成了周四20点的大阴线。

  不过根据历史经验“股价跳三跳,气数已竭”,因此最近这个缺口只是一个普通的缺口,将在近期回补,还有就是连续的下跌已经使技术指标处于超卖态势。总的来看,沪指上方的三个缺口将对指数产生较大的吸引作用,这也将抑制继续向下的空间,为未来的反弹带来做多的动力,这样一来,后市一个难得的反弹时机已经逐渐成熟,而率先走强的低价超跌股无疑有望成为市场阶段炒做热点。

  股改受益低价股受热钱青睐

  低价股在股改过程中具备两大优势:一是管理层鼓励绩差上市公司通过以重组形式支付对价的方式进行股改,这样无疑大大增强了绩差股的重组预期,使得低价股板块的想象空间大大提高。最近南方摩托火暴上涨的动力就是公司股改与重组相结合的创新模式受到市场极力追捧所致,低价股的魅力可见一斑;二是现有的低价股在股改过程中一旦实施送股或转增股本的支付对价方式的话,那么股价经过市场自动除权后将再下一个台阶,价格优势将更加突出,对市场热钱的吸引力也将大大提高。

  超跌低价股是目前短线最为强势的板块,几乎每天上攻涨停的个股里都有超跌低价股的身影,如周五报收涨停板的锦化氯碱、北京巴士、

爱使股份、金城股份、西南合成等都是2、3元一线的绝对低价股。可见,在
大盘走势
依旧低迷的背景下,低价小市值品种已经成为热钱重点攻击的对象。低价股的反复活跃,也表明目前市场中资金的流向,而资金流向很大程度上揭示出了未来市场的主要炒做方向。在蓝筹股全面陷入休整之际,基金为代表的主流机构资金根本就无力开辟新的战场,如何维护好现有重仓股成为头等大事,并且
开放式基金
还要面临日渐加大的赎回压力,所以,盘面的话语权必然落入游资热钱之手,在年底市场资金供给相对紧张的情况下,热钱游资选择绝对低价股进行重点炒做也就成为必然选择。建议投资者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选择低价潜力品种:

  一是价格越低越好,流通市值越小越好。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价格低就是硬道理,价格越低,继续深幅调整的风险就越小,相应的反弹空间也就越大;二是前期倍受冷落的传统周期性行业中的绝对低价股有望获得热钱青睐。如汽车、钢铁、纺织、水泥等行业中的2元左右的低价股都经历了长期的下跌,调整非常充分,最适合热钱游资运做;三是如有热门题材相配合则上涨动力将更加强大。低价加上题材将对股价产生强力反弹的推动力,最近盘面涌现出的南方摩托等短线黑马大都具有这样的特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