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酒鬼酒向成功系追讨4.2亿元占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1:41 中国证券报

  记者陈健健

  两个月前,酒鬼酒(000799)惊曝公司出现4亿多的资金黑洞,公司第一大股东成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共占用公司资金达4.33亿元;公司今日发布的公告则表明,成功系占用的资金高达5.14亿元。公司方面表示,公司已与成功集团及其关联方就归还占用资金中的4.2亿元达成了调解协议。

  成功系占资逾5亿

  今年9月,酒鬼酒曝出资金黑洞曾轰动一时。公司当时公告,经清查发现,截至2005年9月7日,公司账上4.2亿资金被成功集团及其关联方全部转出,公司同时公告,截至2005年9月7日,成功集团及关联方共占用公司资金约4.33亿元。公司今日公告则表明,成功集团对于在控股经营酒鬼酒期间从公司帐户上转走4.2亿资金的事实确认无疑。

  成功系转走的4.2亿资金正是三年前公司原大股东湖南湘泉集团有限公司的有关股权转让款。资料显示,2003年湘泉集团为归还对公司的占款,分两次转让其所持有的酒鬼酒部分股权,其中成功集团受让88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04%,上海鸿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受让3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89%,转让金额共计4.2亿元。成功集团由此入主酒鬼酒。

  哪知道,当年的入主在今天看来无异于“引狼入室”。4.2亿元股权转让款此后一直被成功集团实际控制,公司董事、监事和其他高管人员无法知悉此项资金的运转情况,也无法控制此项上市公司股权转让款,以至于4.2亿元终于神不知鬼不觉地消失。

  公司今日公告称,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府和公司

审计,截至今年8月31日,成功集团及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达51425万元。这一数字远高于公司于9月披露的4.33亿的数字。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两次披露8000多万元的差额,公司并没有进行相应说明。

  现金还款1.7亿

  对于酒鬼酒而言,如今最重要的是尽快走出成功系的阴影。公司原董事长刘虹已被正式刑事拘留;如今公司第二大股东湘泉集团的董事长杨波为公司代理董事。要回属于自己的资金,无疑成为以杨波为首的管理层的首要工作。

  公司已于10月8日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成功集团及成功开发投资公司偿还所占用的资金。不过在此案的审理过程中,各方当事人已先就被告成功集团占用资金中的4.2亿元归还问题达成调解协议。根据法院下达的调解书,成功集团与成功开发投资愿共同承担4.2亿的返还义务。同时成功开发投资愿以其在湖南成功新世纪投资公司所持有的股权为成功集团对酒鬼酒的债务承担连带偿还义务。4.2亿元将分两次以不同方式偿还。首先,成功集团和成功开发投资将以现金还款17220万元。具体计划为,2005年11月10日前还5000万元;11月30日前还2000万元;12月31日前还2000万元;余款于2006年6月30日前还清。如果未按期返还欠款,酒鬼酒公司将申请强制执行,由法院拍卖其公司财产及成功开发投资所持有的新世纪公司股权。

  股权抵款2.5亿

  除去现金偿还的17220万元外,成功集团还将以股权抵偿剩下的24780万元。

  根据公告,成功集团愿以持有的酒鬼酒8800万股和上海鸿仪投资发展公司持有的酒鬼酒3000万股,合计11800万股,共折价24780万元抵偿对酒鬼酒除现金还款外的全部债务。上述股权每股折价约为2.1元。

  这11800万股的具体抵偿方式为,先由股东优先认购,若无股东认购,再对外转让或全部交由法院依法处置变现。在2006年6月30日前,采取有效措施解除已质押或被司法冻结的股份,但为酒鬼酒债务担保而被冻结的除外。逾期在经合理催告后仍未能使有关司法机关解除查封冻结的,酒鬼酒有权按每股2.1元的价格将未解冻的公司股份折价,申请法院处置成功集团的公司财产以及成功开发投资在世纪公司所持有的股权。

  酒鬼酒2005年半年报显示,截止6月30日,公司每股净资产为3.53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