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改攻坚 股指两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1:41 中国证券报

  文/记者徐建华 上海报道

  不少市场人士对于近期两市大盘的走势颇为“放心”——既不担心大跌也不期望大涨,甚至周四股指的加速下跌也没能改变市场这种“闲适”心态。“下跌有支撑,上行无动力”,有分析认为,年末的股指很可能会进入一段让投资者颇感“枯燥”的平淡期。与股指的平淡不同,在股改交出不俗“半年报”的同时,周四召开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座谈会”
更是被市场视为股改“加油站”。

  股改中途“加油”

  最近股改依旧是每周推出约20家公司,数量相对前期并未减少,但由于部分公司的具体方案较迟公布,一度引发市场猜测股改公司会否“断档”。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由于“候选”公司数量相对前期明显较少,不少公司参与股改的动力或积极性不高,近期的确存在后续股改公司能否跟上的担忧。但随着五部委股改工作座谈会的召开,上述担心基本烟消云散。目前来看,股改很可能根据此前的速度有序推进,在某种程度上被视为股改“瓶颈”的国有或国有控股公司股改问题也有望获得突破。

  虽然目前股改仍对市场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但从近期市场走势来看,投资者对于股改的预期并未发生太大变化,无论股改可能“断档”还是面临“提速”,似乎都未在市场中掀起多大波澜,这显然是股改基本进入一个程序化阶段的结果。包括G股在内,目前已有240余家公司进入股改程序,基本上覆盖了各种类型的公司,股改已无“死角”。最为关键的是,股改整体对价水平基本稳定在10送3的水平,预期的稳定使股改基本失去了想象空间,复牌G股贴权更让股改股失去了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在股改预期波澜不惊的同时,近期市场对于再融资和“新老划断”的担忧却与日俱增,不少投资者甚至把股改提速与融资提速划上了等号。目前已进入股改程序的200多家公司市值约占两市总市值的1/4,距离市场普遍认为“新老划断”的标志——股改完成总市值的60-70%尚有很大差距。从这个角度来看,“新老划断”似乎为时尚早。但有分析认为,目前股改公司的市值问题主要受制于一些大盘股,一旦国企大盘股股改提速,市值目标很快即可达到。同时由于一直有传闻指“新老划断”可能在中小板率先实施,目前中小板公司已全部进入股改程序,而且多数已经成为G股。虽然近期市场对于“新老划断”时间的预期有所推后,但仍有分析认为中小板可能会在春节前后率先恢复

新股发行。投资者之所以对“新老划断”心存疑虑,扩容担忧是一方面,未来发行制度的改变对市场的影响可能是更为重要的一方面。虽然股改使上市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更为一致,但在投资者心目中,“融资就是圈钱”的认识早已根深蒂固,担忧扩容压力无可厚非。而发行制度改变所带来影响可能更为深远,如同去年底面对新股询价发行时的情形一样,投资者对于新老划断会否进一步拉低市场重心仍心存疑虑。而这一切的解决,都需要一个更加明确的预期。

  涨难跌也难

  虽然本周沪指一度冲击半年线,但无功而返后反而在周四出现加速下跌之势,这使得不少投资者对后市的看法趋于悲观,市场可能回到沪指千点的说法再度出现。但也有分析认为,无论从股改的大背景还是从个股,尤其是蓝筹股的内在价值来看,股指在目前点位都难以再度深跌,今后一段时间内股指可能维持上下两难的盘整走势。

  股指上行面临的压力显而易见,而最大的压力来自基本面。最新统计显示,300多家发布2005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预亏或预警的公司占预告总家数的60%以上,表明上市公司业绩下滑趋势仍将延续。同时目前市场正处于制度变革的过程中,无论是为时不远的新老划断还是未来大股东的减持,都会给未来市场运行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在难以做出明确预期的情况下,很难期望机构在目前的市况下选择入市。临近年底,例行的资金压力也使得场内机构无力做多。

  但股指缺乏上涨动力并不意味着要选择大幅下跌,而对股指形成最大支撑的就是“价值底”。本周公布的一系列市场数据已经显示,作为市场主体的蓝筹股已经具备了一定投资价值,尤其是G股10倍左右的市盈率使人很难想象其还有多大下跌空间。以近期“跌跌不休”的G宝钢为例,其周五3.80元的收盘价低于其净资产近10%,已经远低于具有可比性的国际同类公司。在价值底形成支撑的同时,股改背景必然使得政策面不会坐视股指下跌,周四的股改会议也再次强调了“市场稳定”是股改有序推进的前提。随着股指的下跌,投资者对于政策面出手干预的预期也会越来越强,这自然会制约股指的进一步下跌。另外,上次股指跌破沪指千点后反弹所带来的赚钱效应会使部分投机资金随时介入,这一切都决定了股指难以再度深幅下跌。

  化解僵局尚需时日

  从影响市场走势的各种原因来看,要想打破目前市场的僵持格局并非易事。

  首先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虽然宏观经济仍会在明年维持较高增长速度,但上市公司业绩却已出现明显的下滑趋势。但对于下滑幅度可能有多大、持续多长时间,目前的认识并不统一,投资者需要从年报甚至明年的数据中得到更多的信息,然后才能做出进一步判断。

  其次,投资者仍需进一步观察股改对于市场的影响。这种影响不只是指股改本身,更重要的是股改进行到一定阶段后,市场基本运行机制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而首当其冲的就是新老划断究竟会对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冲击。由于新老划断没有时间表,相关规则也并未出台,其影响究竟如何目前还无法判断。而且即便相关规则出台,市场也要视具体实施情况才能加以判断。而大股东的减持问题也将在今后长期地困扰市场,尤其对于注重长期投资价值的机构投资者来说,这更是其制定投资策略时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虽然政策面的变化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短期市场的运行趋势,但中长期来看,市场需要时间观察和消化宏观面和股改等因素的市场影响,冀望股指在短期内摆脱僵局并非易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