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竞争要塞 利润掠夺者的蓝海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1:03 中国证券报

  从战略选择的角度看,竞争要塞的建立既可以防范对手的进攻,更可以使企业在一片竞争激烈的“红海”中直接跳入利润丰厚的“蓝海”之中———

  文/林景新

  利润掠夺者是这样建立优势地位的

  在欧洲,治疗眼科疾病的药物曾经被几家大的跨国巨头所垄断,虽然利润可观,但是其他潜在的进入者考虑到几大巨头的竞争报复,不敢轻举妄动。

  一家叫ALOCAN 的英国医药小公司决心向这一领域发起进攻。由于在当时割除眼膜带会导致病人流血不止,这是常常困扰眼科医生的一个难题,几大医药巨头也没能开发出相关的药物去解决此问题,ALOCAN 公司经过长期的钻研,发明了一种可溶解眼膜韧带的药物,这种药物能够非常有效地解决眼科医生的难题。

  ALOCAN 公司为发明的药物申请了专利——ALOCAN 公司决心以此构建自己独特的竞争要塞,向一直被行业巨头垄断的阵地发出冲击。ALOCAN 公司清楚地知道,他们可以凭借这个竞争要塞攫取可观的利润。因为不管ALOCAN 公司的这种新药物要价多少,几乎没有人会提出任何异议,因为每一次的白内障手术一定要用到它,虽然这种药售价不菲,但是跟整个手术的医药费及手术费比起来,这一种药的费用实在微不足道。

  此外,ALOCAN 公司知道他们所建立起来的竞争要塞是具有独特地位的,这并不仅仅是由于技术的先进性——几大医药巨头如果全力进行科研攻关肯定可以研制出相似的药物,关键之处在于ALOCAN 公司所面对的目标市场容量是有限的——全世界的白内障眼科手术市场是如此之小,每年的交易额总共不过几千万美金,所以即使其他行业巨头知道ALOCAN 公司所发明的药物利润可观,但也不会想在这个市场上闯天下——世界上的眼科手术次数不可能因为这种药物的降价而增加,所有后来的竞争者所能做的,只是将全球的眼科手术费用降低而已,对于市场需求并起不到增长的作用。

  一种特殊的市场形态下构建起来的竞争要塞,让ALOCAN 公司在重重竞争压力下的市场中获得属于自己的优势地位,同时获取可观的利润。毫无疑问,这一关键要塞的构筑以及市场的独特形势可以让先入者获取了惊人的利润。

  当然,像ALOCAN 公司所建立的竞争要塞是比较特殊的,这种竞争要塞既有技术上的优势,而且有市场上的优势——虽然强有力的对手可以通过资源的投入,在技术上建立起与这些弱势企业相抗衡的竞争要塞,但是由于市场容量的狭小,又逼使这些强势企业必须对投入与产出之间作出权衡,而正是这一点,往往使他们最终为此却步,因而弱势企业凭此竞争要塞成功阻击对手,可以安然进行利润攫取。

  主动创造市场和重新定义竞争规则,可以避开与强势企业的正面冲突,以奇取胜,从而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与竞争要塞。在新的市场规则中,弱势会变成强势——戴尔用直销方式取得了电脑市场上的主动权,佳能用小型化战胜了大企业施乐,这些都是弱势企业建立竞争要塞、战胜对手的典型例子。

  竞争要塞:成就无数隐形冠军

  哈佛商学院教授赫尔曼·西蒙在一次演讲中被人问到:德国为什么能够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国?哪些企业贡献最大?一时回答不上的他,开始研究这个问题。

  从战略选择的角度看,竞争要塞的建立与战争中弱势方选择天险之地去弥补自己力量不足一样,选择什么样的市场为发展目标对许多实力不足的中小企业而言非常关键,而独特的市场定位无疑能减少竞争,使这些弱势企业更容易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竞争要塞

  研究的结果令西蒙大吃一惊。原来德国出口的真正引擎并不是西门子或奔驰这样的巨头,而是一些名不见经传、却在某一个窄小的行业里面做到顶峰的1000多家中小企业。它们有无可动摇的行业地位、有稳定的员工队伍、高度的创新精神、还有丰厚的利润回报——一个隐形冠军的群体从此浮出水面。

  隐形冠军们大都是中小型公司,但它们的产品却能够控制着全球市场的50%以上的份额。虽然这些公司的知名度不高,但毫无疑问它们却又是非常成功的公司——从利润率、投资回报率、市场份额、行业地位等各种指标去衡量,这些公司丝毫不比GE、IBM、SONY等大名鼎鼎的巨头逊色,它们是真正的行业冠军。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这些隐形冠军们是如何起步、发展、最终确立地位的?与一般公司相比,他们又是凭借哪一方面的独特竞争优势卫冕冠军之座呢?

  当我们仔细研究这些隐形冠军的发展历史时会发现:这些隐形冠军大多起步的底子都很薄弱,面临着资金匮乏、竞争激烈等压力,但他们最不同之处就在于,这些公司的发展目标都异常坚定,认准方向之后锲而不舍地埋头钻入,最终通过技术创新、学习曲线、资源配置等多种手段,构筑出自己独特的竞争要塞,并不断抬高竞争的门槛,最终在特定市场中获得惊人的发展,并使自己的市场地位固若金汤。

  作为中小企业,无论是在资金、人力、技术还是在资源配置方面,都无法与大公司相比。所以,构建的竞争要塞是这些公司抵御强有力对手的竞争压迫,获得高速成长的有效方法。

  当然,构筑竞争要塞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什么样的竞争要塞才能算是成功有效的竞争要塞?那就是不容易被攫取、被模仿、被超越的竞争优势。真正的竞争要塞肯定无法被快速简单地构建,这需要企业在摸索、学习、创新、总结的漫长过程中慢慢发展起来的。

  从战略选择的角度看,竞争要塞的建立与战争中弱势方选择天险之地去弥补自己力量不足一样,选择什么样的市场为发展目标对许多实力不足的中小企业而言非常关键,而独特的市场定位无疑能减少竞争,使这些弱势企业更容易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竞争要塞。许多隐形冠军所选择的市场目标都是相对冷门的产品,因为这些产品不容易引起竞争对手注意,而又存在着一定的市场需求,正是这种独特的目标市场选择使许多企业最终获得了“默默无闻”的成功。

  构筑竞争要塞的关键路径

  自19世纪早期的法国赛伊和英国的李嘉图以来的200多年间,经济学家都认为除垄断以外获得较高边际利润的惟一途径是降低成本,通过低成本、高价格来获得较高边际利润,从而确立竞争地位。

  这种营销理论往往是片面的,因为行业的高价格、高利润将会迅速吸引大批的角逐者加入。不出几年,新来者就会取代以前领先者的地位。许多行业领先者一味追求最大化而不是追求最优化,忽略在发展过程中构建独特的竞争要塞以阻击竞争者的贴身进逼,这使得不少企业最终丧失自己的市场地位。

  构筑竞争要塞对大部分企业来说是一件艰难的事情,因为企业必须对行业发展趋势、市场竞争情况有深刻的了解与洞察,并在此基础上发展起自己特殊的能力。

  所以,构建竞争要塞的关键在于发现、定义、发挥企业的“特殊能力”。正是在对企业“特殊能力”不断强化的过程中,企业持续进行着技术的积累、资源的积累、能力的积累,当这种积累达到一定程度时必然会产生质的变化——高度专注的公司在其专注的行业中无论是技术还是洞察力,必然有超越对手的优势,而正是这种强化深度而不是广度的专注使许多公司获得强有力的竞争要塞,成为各种行业中规模不一定大、但实力肯定强的竞争者。

  对于弱势企业而言,由于构建竞争要塞不仅是防御大企业竞争进逼的有效手法,更是掠夺利润、取得发展的重要途径。从宏观的角度看,构建竞争要塞关键路径有以下几点:

  目标战略市场的选择:选择什么样的市场为发展目标对许多实力不足的中小企业而言非常关键,而独特的市场定位无疑能减少竞争,使企业更容易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竞争要塞。许多隐形冠军所选择的市场目标都是相对冷门的产品,因为这些产品不容易引起竞争对手注意,而又存在着一定的市场需求,这种独特的目标市场选择使许多企业最终获得了“默默无闻”的成功。

  模仿性的创新:创新是制造差异化、拉开竞争距离的有效方法,而模仿性的创新更是弱小企业获得竞争要塞的有力手段。

  微软刚刚创立时规模非常之小,无论是实力还是资金都无法与其他一些公司相比,但创始人盖茨与保罗却非常善于学习,他们针对当时现有操作系统存在的缺点进行改进,最终将其发展成适合IBM计算机使用DOS操作系统,经过不断的改进与改良,原本弱小的微软公司构筑了自己坚固的竞争要塞——微软生产的操作系统成为了行业的标准,微软公司从此获得了迅猛的发展。

  创造新的客户:如果一家公司能够通过分析市场发展趋势,了解消费者的潜在需求,从而创造出新的客户,这无疑为自己建立了强大的竞争要塞。任何一家创造出新客户的公司,同时这种创造具有实用性、能够满足客户潜在的需求,那么这企业必然能在客户头脑中留下深刻的对号入座式的概念——客户的高度认知对企业而言就是有力的竞争要塞。

  高度专注:高度专注代表着技术的积累、资源的积累、能力的积累,而任何一种积累达到一定程度时必然会产生质的变化——高度专注的公司在其专注的行业中无论是技术还是洞察力,必然有超越对手的优势,而正是这种强调深度而不是广度的专注使许多公司获得有力的竞争要塞,成为各种行业的领军企业。

  建立战略联盟:在日趋竞争激烈的时代,目标顾客群越分越细,社会分工也越来越细,每个企业只在产业价值链的一个环节,如果弱势企业通过战略联盟,与外部企业进行合作,相互间的资源就会得到互补和放大,而这正是建立竞争优势的最有效办法之一。

  主动创造市场规则:主动创造市场和竞争规则,可以避开与强势企业的正面冲突,以奇取胜,从而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与竞争要塞。在新的市场规则中,弱势会变成强势——戴尔用直销方式取得了电脑市场上的主动权,佳能用小型化战胜了大企业施乐,这些都是弱势企业建立竞争要塞、战胜对手的典型例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