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债市风云) 债市跌势加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0:37 中国证券报

  吴圣涛

  本周债券市场创造了近一年来市场单日跌幅和单周跌幅最大记录,市场笼罩在非常浓厚的空头氛围中。

  由于国债指数在一周时间内下跌幅度超过1%,银行间市场的交易价格出现逐步走低的
局面。收益率和前半年的上涨行情正好相反,一天甚至一个小时的时间里都会出现几个基点的较大上升。

  其实目前市场的基本面尚未出现绝对的利空因素,CPI虽然相对9月份有所回升达到1.2%,但仍然没有实质性的波动。市场出现大幅度下跌的主要因素还是绝对收益率过低和央行窗口指导两方面。

  市场格局维持弱势的可能性较大,但由于短期货币市场收益率估计仍将维持较低的水平,市场在经历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后,会出现企稳的局面。短期内市场出现大涨的概率在降低,市场采取放大交易获取短期价差的模式必然会受到限制,而短期套利交易也将受到冲击。投资者以适合自己的收益率、期限进行匹配管理是比较合适的策略。

  对于转债市场,近期仍将维持弱势整理的格局,由于债券市场的下跌,导致转债市场的底价出现一定幅度下滑。不过转债品种普遍已在债券价值附近波动,因此短期内受到的冲击也有限,目前转债难以出现转机的原因包括

股票市场继续低迷,
股权分置
对转债不修正价格。

  由于转债品种期限短,面临的利率风险较低,而股权分置之后的市场走好或者转债条款的修正可能会带来一些转债的投资机会,投资人正好可以借助目前的市场低迷时机,建立适合的投资组合。当然由于股权分置对高价转债会产生较大冲击,投资人应该尽量避免高价转债,条款中存在一些有利于转债投资人的品种可以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