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收藏天地) 徐悲鸿骏马图重现江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0:37 中国证券报

  记者余喆

  徐悲鸿是我国美术史上数一数二的画马高手,在世人的心目中,骏马图几乎就是徐悲鸿的代名词。在12月2日的中贸圣佳秋拍上,国内收藏家将可以亲眼目睹徐悲鸿夫人廖静文珍藏的国宝级画作——《骏马图五开册》。

  据中贸圣佳人士介绍,在徐先生这件国宝背后,还有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徐悲鸿先生1953年9月英年早逝,其夫人廖静文为了保存徐先生完整的艺术成果,不顾自己二十几岁的青春年华和生活依赖,将徐先生所存的1250余件自己创作的作品和1100余件收藏的文物艺术品,全部捐献给了国家。廖静文先生这一非凡的举动,震撼了全国人民的心。待廖静文先生痛定思痛过后,清理家中零散物品时,在一个箱子的底下发现了两件“漏网之鱼”:《骏马图五开册》和《加城写生四十四开册》。廖先生一直把这两件宝贝看成是神灵赐给她的、惟有的徐悲鸿纪念物,除了照相出版,像命根子一样秘藏着,想以此两件珍品陪伴自己的终生。

  但为了让徐悲鸿先生的艺术传统发扬光大,继续徐先生开创的中国美术教育事业,让人民永远记住徐悲鸿伟大的民族精神,廖先生毅然忍痛割爱,将珍藏了52年的两件“压箱底”宝贝交于中贸圣佳拍卖,所得款项将用于徐悲鸿艺术馆的维护。

  此幅《骏马图五开册》是徐悲鸿先生在创作力最旺盛、绘画技艺最成熟的1940年画成的。徐悲鸿艺术馆研究员董三军介绍,当时徐先生正在印度国际大学讲学,曾经骑马驰骋在异国漠漠荒野,一直漫游到克什米尔。在这段岁月中,他加深了对马的驯良、勇猛、忠实、耐劳、无怨的性格的理解,成了马的知心朋友,对马有了更深的认识。这件册页中表现的六匹马形态各异,体态非凡。有的奔驰于草原,有的默立于旷野,有的回首于峭岩之巅。大师用笔豪放,笔墨随情感恣意游走,在立意、构图、形态等方面无一雷同,形成了独特的风格。特别是第一幅和第六幅,均为佳品,曾经多次在徐悲鸿纪念馆画册上出版。

  而另一件国宝级的《加城写生四十四开册》,同样是徐悲鸿先生在印度讲学时所作。作品中采用了铅笔、炭精条、水墨、水彩等多种技法,所画内容既有学生、民间艺人,也有泰戈尔、甘地的画像,对研究徐悲鸿先生是难得的精品,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艺术价值和美术史料价值,是徐悲鸿艺术馆的镇馆之宝,堪为国家特级文物,估价高达1000万元。

  据悉,中贸圣佳2005年秋拍将于11月29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行,11月29日、30日、12月1日预展三天,12月2日、3日、4日拍卖举槌,想一睹徐悲鸿先生珍品的收藏投资者不可错失这一宝贵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