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焦点理财) 银行理财门槛抬高后首次代销国债 下周不用辛苦排队也能买国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0:37 中国证券报

  记者殷鹏 北京报道

  在银行能如愿买到国债并不容易。下星期二,银行又将开始代理销售凭证式国债。理财专家介绍,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购买国债,就可以免去披星带月、辛苦排队之劳。

  今年以来,老百姓买国债简直到了近乎疯狂的地步。上个月,在银行即将代销国债的
前一天傍晚,记者在北京南城的一家银行储蓄所看到,当天营业部的铁闸刚刚落下,就已经有十来个老年人拿着水杯、马扎排队等候在银行门前。百姓的热情不无道理。从11月1日起,银行人民币理财门槛已提高至5万元,而购买凭证式国债的起点金额只有100元。凭证式国债的投资价值不亚于人民币理财产品,以收益率角度来看,目前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在2%以下。而凭证式国债的收益率虽然和同期限定存的利息持平,但却可以免交20%的利息税,而且提前支取可按相应档次计息。

  11月15日即将发行的2005年凭证式(五期)三年期票面年利率为3.24%,5年期为3.60%。三年期国债持有时间满2年不满3年按2.07%计息;五年期国债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3.24%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3.33%计息。

  一般来说,银行代销的凭证式国债都是三年期的比五年期的更好卖,但是浙江省商业银行的

理财师宗学哲认为,买三年期的国债并不比五年期的国债划算。“投资者以为买期限短的,一旦遇到升息可以少损失利息收益。但是如果投资者购买五年期凭证式国债,持有三年时需要用钱或遇到更好的投资机会时可以提前兑付,收益率与三年期国债相同,投资相对灵活,但是要交纳千分之一的手续费。”宗学哲告诉记者。

  凭证式国债虽好,但普通上班族的确很难买到,记者通过多方打探,希望可以找到省力的买国债方法。每期国债,四大行都是销售主力军,北京某银行的负责人表示,估计这期国债仍然还会让老百姓遭受排队之苦。“我们也想推出提前‘放号’的方式,但是担心老百姓对它的公证性产生质疑。”

  相对来说,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方法更加人性化。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负责电话销售国债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不喜欢排队的,可以通过我们的电话银行,只要银行一开始销售,有民生卡的客户就可以开始拨打电话购买。”

  在兴业银行,工作人员给记者推荐了一种网上预约购买凭证式国债的方式。有兴业

银行卡的客户只要事先开通网上银行,就可以提前一定时间进行预约,据说很多银行内部人员都是通过这种方式买国债的。

  如果您仍然习惯通过排队的方式购买,建议可以选择远离居民小区、

写字楼相对集中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网点购买,此类地方肯于排队的老年人相对较少,当然您事先一定要向这家网点打听清楚,是否为国债代销网点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