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创业悟语) 只赚一分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0:30 中国证券报

  文/黄艳斌

  在浙江诸暨,活跃着一群百万富翁,他们在市政府举办的“发展民营经济经验交流会”上,道出了当地特殊的经济发展模式——三块五毛钱一双的袜子,只赚一分钱就卖!

  只赚一分钱,他们的成功经验,让很多与会的学者和专家大为惊叹,有外地的企业主
更是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当今社会谁还看中这区区一分钱啊,然而正是这毫不起眼的一分钱,却造就出了让人眼热的成批的百万富翁来。

  有个专卖牙签的小商贩,100根牙签只赚一分钱毛利,但他每天要批发销售牙签10吨,按100根毛利1分钱算,他每天销售一亿根牙签,稳稳当当地进账1万元人民币。

  一个卖袜子的老板,一双袜子也只赚一分钱,他每个月的销售量在70、80万双,也就有7000、8000元的利润,一年下来获利就达10万元。而在诸暨大唐镇,大唐袜业市场拥有1600间摊位。去年,这里销出了超过70亿双袜子,能成就多少百万富翁,算算你就知道了。

  还有专卖缝衣针的商贩,在他们的摊上,大的、小的、粗的细的针,应有尽有,也都是只赚一分钱,但就是这个不起眼的生意,老板一年会从中赚取200余万元。

  这里还有一家吸管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吸管生产企业。它的产品90%以上用于出口。在全球饮料市场上,有1/4的消费者用的就是这家公司生产的吸管。一根细细的吸管,能赚多少钱?据公司披露:一支吸管平均销售价格为8-8.5厘钱,利润占10%,仅仅是0.0008-0.00085元。正是这个普通人看不起眼的产品、一般人想象不到的利润,使得这家吸管公司成为了全球最大!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在创业者的眼里,只赚一分钱的利润,这种与众不同的经营思想,正是他们在商场上能够战胜对手的法宝,商品社会使更多的人变得越来越浮躁,但也使越来越多的人,从浮躁中猛醒,而脚踏实地的以真诚、求实为理念,打造出别具一格的经营理念,从而在商场中脱颖而出。

  沈阳有一个下岗女工,下岗那年她45岁,刚开始时给人当保姆,后来又帮人推销

化妆品,一瓶化妆品从亲戚、朋友处卖起,商店卖70元,她卖120元,得罪了亲戚、朋友不说,化妆品也越来越不好卖。有一次,她在路上碰到老同学正蹲在街上卖针头、松紧带等小物件,她问她们:这能赚着钱吗?同学告诉她,你可别小瞅这些小东西,越是小的越赚钱,只要你薄利多销。

  同学的话让她茅塞顿开,后来她改行做胶卷生意,一开始也在街头摆小摊。但一个胶卷就赚一毛钱。市场上柯达胶卷卖到22元钱时,她还卖15.1元。由于货真价廉,因而生意火爆,越做越大,由小摊到小店,再变成大店。现在,她的摄影器材店在沈阳摄影界中小有名气。

  中国的“娃哈哈之父”宋庆后,他在八十年代初,为了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踩着三轮车,顶着烈日穿过大半个城市,卖棒冰,一根棒冰只赚一分钱,一盒才赚一元钱。经过几年的积累和奋斗,现在他的企业已经是一个年销售额80多亿元的大集团,娃哈哈集团的总销量超越了头号对手

可口可乐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这就是积小成大的范例。

  俗话说积跬步,可以至千里;积小河,可以成江海。当你不具备做大的条件和资本时,你不防独辟蹊径、做一个“愿赚小钱”的人,也许,经过一段时间的奋斗,你会觉得最大的生意诀窍是积微成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