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雅玲看汇) 美元稳固上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0:10 中国证券报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继续稳固上扬,欧元兑美元汇率跌破1999年启动价格水平,最低点达到1.1678美元,全周价格区间在1.16-1.18美元;美元兑日元汇率则在117-118日元波动;美元兑英镑汇率相对较为平和,价格水平基本稳定在1.74美元;美元兑瑞郎汇率则继续走高到1.30-1.31瑞郎的高水准。

  外汇市场本周集中于欧元问题,一方面是欧元区内部的政策争论再起,并有扩大分歧
趋势,不利于欧元政策合作的顺畅实施;另一方面则是欧元区经济态势的脆弱和不明朗因素,导致欧元走势和政策方向迷失。价格下挫的基础扩大,不利于欧元投资信心的稳定。

  而市场更关注欧元区的经济基本面,如欧元区财政赤字超标问题。伴随欧元区合作分歧的出现,欧洲中央银行开始警示这项指标的改善,如希腊等财政赤字严重扩大的成员国,其对欧元货币政策的和谐有较大的影响。目前希腊财赤超标已经达到6.6%,

意大利、法国和德国也难以消除超标局面。尤其是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德国经济并非乐观,德国经济增速已落入欧洲最疲弱者行列,且其正在向财政紧缩政策扩大,这将进一步扼杀刚萌芽的经济复苏态势,并使在组建之中的脆弱的德国新政府承受更大打击,愈加不利于德国经济复苏进程的顺畅。而欧洲央行将快速收紧欧元区信贷的趋势,这将使德国经济因加息而面临雪上加霜。欧洲央行连续两年维持利率不变,而美国不断收紧货币政策,这都给予欧元带来困难选择,令欧元人气承压。

  美元与其他主要货币利差依然明显,这已经令美元吸引力上升,尤其是对欧元投资占据优势。目前两年期美国公债收益率较欧元区可比公债高出170个基点,比日本两年期政府公债更高出逾400个基点。美联储近期并没有停止加息的迹象,12月13日本年度最后一次例会继续加息基本一致,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前为4%,未来预期已经达到5%。

  预计短期欧元下行将会减缓,美元兑日元

汇率有上涨119日元的可能,日元具有自我调整需求。其他货币随从调整,英镑有上行条件,瑞郎将继续被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